> 要闻

陕西省全力深化创新型省份建设

11月19日,记者从陕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凝心聚力高质量发展”系列发布会第六场获悉:近年来,陕西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力深化创新型省份建设,有力推动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创新成果与产业发展紧密对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作用逐步显现。

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深化,创新生态大幅优化提升。近年来,陕西省聚焦破解制约创新驱动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推进科技机构改革、加快创新试点示范建设、深化科技评价改革,以改革促创新,以科技创新引领全面创新,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奠定坚实基础。

科技创新体系逐步健全,科技创新资源配置更趋合理。近年来,陕西省重点实验室体系不断完善,应用研究体系进一步优化,国际科技合作交流平台体系更加健全。陕西省启动实施了“1155”创新工程,聚焦产业创新发展技术瓶颈和薄弱环节,积极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全链条产业技术创新体系,着力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

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涌现出一大批原创成果。2015年以来,陕西省累计获国家科技奖168项。省科技奖表彰3名省最高科学技术奖、4名基础研究重大贡献奖、2名省科学技术最高成就奖获得者和1282项获奖成果。在国产大飞机、嫦娥系列工程、中国天眼(FAST)、北斗导航系统、特高压输配电设备关键技术等重大工程中,均有陕西科技创新的贡献。在影响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中,陕西科技工作者提出的多项诊疗措施被纳入全国诊疗方案,彰显了陕西科技力量。

科技成果转化成效明显,有力支撑经济社会发展。近年来,陕西省不断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政策体系,深化科技金融融合,科技成果转化步伐加快。陕西省实施百项科技成果转化行动计划和科技成果转移与推广计划,促进100余项科技成果签约转化,全省技术合同成交额每年增长约百亿元。

科技型企业群体不断壮大,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规模质量稳步提升。陕西省通过着力打造“双创”升级版、梯度培育科技型创新企业、实施高新区“引擎加速”行动计划等措施,推动科技型企业群体不断壮大,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规模质量稳步提升。2019年,全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达5362家,高新技术企业达4371家,净增1233家,创历史最大增量;全省21个高新区(不含2019年底新建的3家省级高新区)实现生产总值7139.71亿元,占全省GDP的27.68%,成为辐射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记者 张梅)

来源:sxdaily.com.cn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我省全力深化创新型省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