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安航空基地打造“民营航空企业党建示范点”

近年来,西安航空基地在非公经济领域秉承“抓好规范管理,突出亮点特色”的思路,坚持把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相融合,以两手抓、两手硬的工作模式,创新打造全国首批“民营航空企业党建示范点”。同时,依托机关和企业党支部“1+1+N”联建机制,发挥专兼职党建指导员力量,逐步形成党建工作向下扎根、企业业绩向上攀升的喜人局面,党建工作“红色引擎”作用更加凸显。

坚持党建引领 积极选树“新标杆”

在扎实推进“评星晋级、争创双强”活动过程中,西安航空基地紧密结合辖区企业实际情况,制定“民营航空企业党建示范点”方案,严格按照支部申报、评审验收、征求意见等程序步骤,确定重点培育对象。今年5月,西安三角防务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陕西瑞格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党支部、西安皓森精铸有限公司党支部被评定为航空基地首批“民营航空企业党建示范点”,初步形成创建一批、成熟一批、影响一片的良好态势。

西安航空基地注重选树“党员示范岗”,展现党员新形象,通过组织开展义务植树、战疫情志愿服务、献爱心送温暖等活动,鼓励广大党员勇挑重担、勇于奉献,争当“领头羊”,敢当“真表率”,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形成“头雁”效应。“民营航空党建示范点”西安三角防务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始终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通过“党建+管理”“党建+班组”“党建+人才”“党建+群团”等模式打造学习型、先锋型、创新型、和谐型党组织。近年,西安三角防务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先后培养多名模范党员,党员张小强2015年获得“西安市劳动模范”称号、2017年获“陕西省劳动模范”称号。党员弓凯、马玉斌分别获2017、2018年“航空基地岗位技术能手”称号,3个班组分别被基地、市总工会授予“工人先锋号”。支部书记严建亚先后获得2018年陕西省优秀民营企业家、西安市优秀民营企业家、航空基地优秀企业家、陕西三秦质量之光等荣誉。

坚持分类创建 精心培育“新先锋”

西安航空基地以“红色会客厅”“党员活动室”为抓手,强化党建指导力度,组织亲商助企干部、党建指导员入企开展“六送”服务,为各基层党组织赠送各类书籍3000余本,党建制度牌10余套,增强党员归属感,提高支部凝聚力。西安航空基地管委会机关和非公经济组织党支部开展“1+1+N”联建,机关各党支部结合各自职能工作,深入联建企业党支部指导业务工作,将党建引领企业发展的成效体现在工作业务日常中。

西安航空基地还积极搭建各类平台,丰富党组织活动内容。机关向企业派出的50余名党建指导员组建志愿者服务队、律师顾问团、亲商助企、党建指导员、帮办代办员等多个小分队,线上线下齐发力,帮助企业解决知识产权申报、融资贷款等困难,有效提升企业党组织凝集力和吸引力。

在丰富各类活动中,“民营航空党建示范点”陕西瑞格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带头学习抓生产,把党的建设和企业经营管理工作相结合,通过设置“党员示范岗”、开展“技术比武”活动、组织参观革命圣地、观看建党影片等活动,将政治素质、业务技能和文化修养三方面并重,推动党建工作的入脑入心。此外,支部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率先垂范,及时组织学习、开展交流、分享经验,成为其他基层党组织学习借鉴的典型支部。

坚持典型示范 悉心输入“新血液”

为提升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营造浓厚干事创业氛围,西安航空基地定期举办星级支部观摩交流会,组织西安航空基地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开展主题教育培训、支部书记座谈会。多次组织企业党员代表赴八路军西安办事处、西迁交大博物馆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等活动,赴陕西省档案馆、西安碑林区开展党建观摩学习,不断提升非公经济组织基层党组织理论水平,提高基层组织凝聚力。

“民营航空党建示范点”西安皓森精铸有限公司党支部以“标准化建设、企划发展与党建工作相结合”为出发点,探索出一条从无到有、不断反省精进、创新实践与企业发展相融合党建新思路,建立先进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员的评价制度,充分发挥党员在企业运营过程中的模范带头作用,紧密结合企业实际,加强党员、积极分子的教育培训体系,丰富党员职工生活。

坚持分层教育 有效激发“新动能”

西安航空基地强化对企业出资人的经常性教育,积极引导其参加《弘扬西迁精神、助力西安经济追赶超越企业党建专题培训班》《全市非公企业出资人示范培训班》等专题学习,引导企业正确处理好国家、职工的利益关系,遵纪守法,依法纳税。同时,教育党员和职工尊重出资人的经营自主权、财产处置权、收益分配权以及用人自主权,营造和谐劳资关系。

结合非公企业年轻党员多、工作时间地点不集中等特点,西安航空基地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线上通过微信、QQ、“西安航空基地党建”公众号平台开展指尖上的“红色学习教育”,线下注重党组织生活制度的建设,为企业党支部编印《党建业务知识口袋书》,不断提升党员教育管理时效性和实用性。(彭昌堤 通讯员 田笑笑)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