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咸新区:探索壮大集体经济新路径

11月17日,西咸新区举办了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学习观摩活动,来自各村共90余名村支书走进泾河新城马庄村、沣西新城曹家庄村等地,观摩学习各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因地制宜的多元化发展,为壮大集体经济不断发掘自身特色,创新机制。

图片1

土地入股 村民变股民 共享集体发展成果

走进泾河新城泾干街办马庄村股份合作社,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华角村”牌菜籽油散发出一股纯正的香味沁入心脾。自从加入建设万亩油料基地项目后,马庄村群众从2019年至今拿到土地入股保底分红36余万元,扣除成本,村集体经济积累了20余万元。

图片2

这眼见可喜的成绩,离不开马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努力。2019年,合作社参与泾河新城建设万亩油料种植基地项目,制定出以每亩土地保底分红800元入股集体经济合作社以及群众自种两种方式开展油菜规模化种植,同时还新建了榨油厂,搭建起一个集一产种植、二产加工、三产观光于一体的小型三产融合示范项目。预计正式投产后,种植和销售年产值可达到900万,净收入可达到200多万元。

在秦汉新城的南位镇井王村,由村集体经济组织牵头,已建成西兰花蔬菜基地,17座蔬菜大棚年收益可达到30万元。“选择西兰花,是因为它价格稳定、产量高。”村支书王修库说。该村为了用60亩流转土地建立西兰花蔬菜基地,曾多次召集村民召开股东大会,鼓励村民以入股形式参与。仅一个月,就集资20万,经大家努力经营,年底收益约16万元,紧跟着又有十几户群众自愿入股。眼下,在西兰花蔬菜基地对面的68亩流转土地里,井王村又建成了阳光玫瑰葡萄示范基地。

村企合作 各取所长 村集体经济提速增收

太平镇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位于陈贠湾村,走进服务中心,村里几名工作人员正在娴熟地对红薯进行包装,二楼直播间里,主播正对农产品进行逐一介绍。

图片3

陈贠湾村是远近文明的杂果之乡,通过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有效管理,红杏商品率和地区品牌优势凸显,市场价值和农户收入随之提升。今年3月,陈贠湾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与陕西慈航优农股份有限公司签约,共建太平镇陈贠湾村果蔬销售交易市场。交易市场项目一期建成1200平方米交易大厅两个,同时配套网络交易厅及商业公共设施,用“公司+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电商平台+农户”的经营模式,全新开启了红杏等杂果的“云销之路”。

村民赵紫燕今年也成了空港新城太平镇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的一名主播,“我对村历史、水果种植都比较了解,上个月底薪加提成总共拿了4000多元的工资,最多的一个月拿过一万多。”离家近、开销少,挣钱、顾家两不误已是陈贠湾村众多村民的生活状态,村集体大力发展的同时,也让当地村民坐上了集体经济发展这趟“快车”。

沣西新城的曹家庄股份经济合作社更是抓住了交大创新港建设的机会,及时成立了建筑公司,与多家公司合作,承接了土方拉运、建筑等工程,不仅为村民带来收入还让合作社实现盈利170余万元。

在西咸新区,目前共有440个村集体经济组织,它们遍地开花,各发挥所长,持续不断地探索壮大村集体新路径,为村民和集体不断增收,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西咸新区融媒体中心)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