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游

【决胜2020】昔日“沙窝子” 依托乡村旅游变身“金窝子”

依托乡村旅游,昔日大山深处的沙窝村步入发展开车道。

位于佛坪县城以北的沙窝村,是该县19个旅游扶贫重点村之一。过去被称为“沙窝子”,曾经也被当地人调侃为“大山里的大山”。

然而,近年来沙窝村以脱贫攻坚和发展乡村旅游为着力点,多项举措并行,扶贫扶出的新成效,让沙窝村里焕然一新,处处充满了生机,变身远近闻名的“金窝子。”

大山深处小山村找到发展新路子

11月18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主办、陕西省委网信办承办的“决胜2020·陕西担当”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一行来到了位于佛坪县长角坝镇沙窝村。

位于佛坪县长角坝镇的沙窝村。

沙窝村位于佛坪县城以北,距镇政府约10公里处,地处秦岭南麓腹地。全村总面积73平方公里,辖8个村民小组222户646人。由于山中交通不便,更缺乏规模产业,过去村民们多靠外出打工或零散种植中药材等谋生,收入较低。全村222户646人中,2014年以来建档立卡贫困户有53户160人。

沙窝村内有大熊猫、金丝猴、羚牛、红豆杉、银杏等珍稀动植物近200种,有妖精潭、药子梁、天华山等自然山水风景,还有红二十五军旧址、复兴寺等独特的人文风景。优美的自然风光与厚重的文化底蕴使沙窝村成为了旅游胜地。

尤其是2017年年底,随着西成高铁的开通,身居秦岭腹地的国家级贫困县佛坪结束了不通火车的历史,一步跨入高铁时代。这不仅让佛坪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也让沙窝村与周边、外界的联通大为便利。

沙窝村最新打造的“金窝窝民宿”,已经吸引了很多外地游客。

经过多方考察和深入调研,沙窝村最终确定将围绕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魅力明星村目标,立足“支部领村、生态立村、旅游强村、产业富村”发展思路,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以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提升和乡村振兴为着力点,凸显中药材种植、特色养殖、旅游服务支柱产业,实现特色产业新发展、农民生活新提高、村容村貌新变化。

民宿带动经济发展昔日小乡村变了模样

18日,采访团一行来到沙窝村村委会,建在村委会三楼的“金窝窝民宿”映入眼帘,四周满眼绿意。而在一楼游客服务中心门前柱子上,挂着一副对联——“天华山下脱贫攻坚创大业 秦岭深处乡村振兴谱新曲。”

媒体团漫步沙窝村感受乡村旅游。

记者们漫步在村间道路上,远方山际缕缕雾气萦绕,脚下峡谷溪水潺潺,林间清脆的鸟鸣声不时传入耳中,让人身心都能得到洗涤。而正是凭借优美的自然风光和珍奇稀有的野生动植物,沙窝村这个昔日小山村已近成为休闲养生、避暑度假的旅游胜地。

佛坪县文旅局工作人员李月强说,依托丰富的资源优势,沙窝村近年围绕乡村旅游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累计投入5400万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建成了旅游接待服务中心、沙窝社区服务中心、大湾山茱萸观光园停车场、复兴寺民俗广场、农耕文化体验区水车造景及凉亭绿荫步道、自行车赛道、红25军旧址保护维修及一期成列布展、妖精谭至脂肪坪旅游步道、垂钓鱼塘等一批旅游基础设施项目,实施了沙窝、旅游环线沿线小品景观、绿化、亮化工程和沿线棚户区改造、五六组河西路项目和沙窝大湾大桥,“秦岭四宝”主题旅游区项目、田园综合体、花溪谷旅游度假区旅游招商项目、熊猫训化繁育二期基地项目即将实施。

另一方面,发展村域集体民宿产业。沙窝村村委会办公楼三层被改造成“金窝窝民宿”,房间装修精致,窗外是满目绿意盎然的好风景。民宿归集体所有,经营收入可给村民分红。

乡村旅游发展,带动了沙窝村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此外,还鼓励村民发展农家乐、民宿,并提供政策优惠。村民段茂峰是全村最早开起民宿的人。依靠政府提供的免息贷款和补助,他从2012年开始将房屋改建为民宿,目前共有14间客房。加上种植山茱萸等药材的收入,目前他除却偿还贷款和日常开支,每年还能赚到“10多万元”。民宿前的亭台走廊,都是村里投资修建,可供休闲与观景。

“沙窝模式”让昔日“沙窝子”变身“金窝子”

“短短几年里,村里面的道路得到了硬化,家门口就可以挣钱,村容村貌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村民段宗楠在村口开了一个旅游商店,主要就是将村民家中农特产品和手工艺品经过加工包装,向前来游玩的游客销售。

山茱萸喜获丰收,村民笑逐颜开。

而沙窝村驻村干部李伟东说,近年来沙窝村不断创新旅游发展路径,连续12年举办“茱萸花海踏春游”系列活动,创新推广各色旅游产品,吸引了大量游客游走花海、登山踏青、品味土菜、采购山货,也为村民带来收益。

除了发展旅游之外,沙窝村还持续壮大林下经济、特色养植等拳头产业,全村发展山茱萸6500亩、板栗350亩、猪苓5万平方米、天麻1万平方米、中蜂1470箱、冷水鱼25万尾。有山茱萸示范园区2处、猪苓示范基地2个、冷水鱼养殖场2个,组建了以山茱萸、中蜂、猪苓、土鸡等产业为龙头的农村专业合作社6个、家庭农场4户。发展农家乐、农家旅馆13户,经营业主主动承担社会责任,通过吸纳务工、入股分红、购买生产资料等,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据统计,沙窝村2019年接待游客约1.8万人次,游客住宿0.9万人次;为贫困户自产的土鸡蛋、土蜂蜜、天麻、药王茶、山野菜等土特产实行代售代卖,实现销售收入约3.5万元。

2017年,沙窝村成立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和互助资金协会,持续带动群众致富、经济增收。目前,沙窝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发展中蜂养殖200箱,种植中药材重楼4.25亩、苍术白鲜皮95亩,建设休闲垂钓鱼塘2个,改造民宿客房7间;建设沙窝大营一处,内设跑马场、观光车、沙滩车、篝火晚会、户外烧烤等休闲度假项目。2018年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收益10.3万元,并于年底为43户每股分红340元。2019年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收益约为12万元,于年底为84户每股分红211元。

目前,“沙窝模式”让沙窝村一改过去贫穷落后的村貌,真正成为了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魅力明星村。全面发力的沙窝村,正从一个大山中不知名的小村落向“金窝子”迈进。(记者 周金柱 宋洋)

来源:西部网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决胜2020】昔日“沙窝子” 依托乡村旅游变身“金窝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