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浐灞脱贫攻坚 穆柯寨村打开发展新思路 探索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

脱贫攻坚以来,西安浐灞生态区始终将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坚持目标标准,贯彻精准方略,聚焦责任、政策、工作落实,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

自2017年6月进驻以来,穆柯寨驻村工作队以两不愁三保障作为核心目标,团结“四支队伍”,顽强拼搏,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浐灞生态区投入专项资金445.7万元,优化整合社会资金484.3万余元投入各类集体项目,通过三年多时间的努力,在村民思想观念、基础设施建设、产业项目发展、就业增收等方面取得显著的变化,如今,穆柯寨村已完成脱贫摘帽,剩余13户、21人,已经在10月份实现脱贫,全村实现贫困人口退出清零,基层党建凝聚人心,引领脱贫,通过“三会一课”“两学一做”等形式,开展基层党建工作,着力解决基层组织思想涣散、缺乏热情等慵懒作风,把思想统一到脱贫攻坚战线上来,切实增强党组织在脱贫攻坚战中的带动作用,将党建活力转化为攻坚动力。

输血变造血 创新模式

工作队因地制宜,创新扶贫思路和模式,给脱贫攻坚理论与实践注入新的内涵,创造性地将这个古老村落的资源禀赋、历史传奇和发展理念,通过“集体经济+农户+KA(渠道)”这一“穆柯寨模式”,与广阔的线上线下市场实现对接并很快见效。此前村集体经济为零的穆柯寨村,截至2020年9月底,销售收入突破70万元,村集体净利润实现7万元收入并通过成功打造“穆柯寨”和“降龙穆”两个村级品牌,帮助解决香椿、石榴、花椒、土鸡蛋等自产农产品销售问题,并形成长效发展机制。

激发内生动力 扶志扶智

一方面组织带领帮扶四支力量前往杨陵农高会、富平、铜川、白水、韩城等地参观学习,使村两委干部、贫困群众和村里的“能行人”充分接触新鲜事物、先进技术和创新观念,通过鲜活的实例让全体村民开拓视野、解决思想顾虑,看到脱贫致富的路子。另一方面邀请市区两级专业扶贫宣传队伍、技术人员来村宣传和技术培训,通过活泼互动的宣教活动和扎实直观的演示指导,使包括贫困户在内的全体村民树立不等不靠,自力更生追求美好生活的思想,切实提高了村民农业种植生产技术。

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 全面落实

针对南坡组、下俭组200户群众吃水难问题,工作队先后投入80万元,建设350米深水井,新建蓄水池及管理设施,更换输水管道,有效解决部分区域群众吃水难问题;协同联户帮扶干部全面落实义务教育阶段贫困户子女就学补贴相关政策,解决3户贫困户子女上大学补贴申请事宜;此外,还开发公益性岗位,有效解决因客观原因无法外出务工的本村劳动力就业问题。

打造全新村貌 美丽乡村

帮扶期间,完成穆柯寨5公里水泥道路建设及改造提升,安装百盏太阳能路灯、加强村道及芦苇荡道路绿化,为文旅产业发展及乡村振兴奠定基础;改造提升村级阵地建设及乡村大舞台的建设,作为穆柯寨村党建和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本村党建活动、政策宣传、文艺演出提供完备的硬件条件,下一步还将探讨以租赁等形式为社区、相邻村组、村民大型活动、婚丧嫁娶等提供服务,创造经济效益,盘活现有资产。

下一步,穆柯寨村工作队将着力打造“不走的工作队”,在思想上为村两委班子打开发展的新思路,探索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打造可持续发挥效益的“轻资产”,为文旅产业发展植入特色文化资源,上线“集体经济+农户+AK”平台,将此作为下一阶段,穆柯寨村乡村振兴的重点方向推而广之到西安市乃至于陕西省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一村一特色,一村一平台发展样板。 (西安浐灞生态区)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