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扶风杨亚宁:一个有责任和担当情怀的扶贫干部

在扶风县新区百合花园小区西区一栋家属楼6楼,记者见到了右腿受伤在家静养的扶贫干部杨亚宁。为记者开门的是杨亚宁的母亲。杨亚宁见记者进来,边给记者打招呼,边还打着电话。“亚宁一天就不闲着,惦记着她的贫困户,不是叮咛东家贫困户记着吃药,就是督促西家贫困户按时复查……就是不顾及自己的腿伤。”杨亚宁的母亲半是埋怨,半是疼爱地说,“你看这腿挪动不方便,躺卧在沙发上,还抱着笔记本电脑不消停,说啥给帮扶的贫困户制定产业规划、预算支出收入……你们来啦,你们给说说,能不能静静养几天呢?”老人边说,边用眼神给记者示意着杨亚宁的腿。

杨亚宁1

杨亚宁,女,汉族,1975年12月出生,本科学历,扶风县妇联办公室主任,县妇联下派扶风县城关街道小留村驻村工作队队员。11月13日7点多,杨亚宁像往常一样骑车去村上,谁知道,走到扶二组贫困户翟永生猪场的小路上时,一只狗突然冲了出来,击倒了她的电动车,一下子压住她的双腿,致使她的右腿成为右侧内前踝撕脱行骨折,经过医院治疗后,回家静养。但在静养期间,还不断关心村上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情况。记者在村上采访时,听到贫困户说杨亚宁的伤情和对他们的关心,称赞她是贫困户的贴心人,让记者不由得肃然起敬,不得不重新认识一下这位普通的扶贫干部。

杨亚宁2

不怕苦不怕累,争做脱贫攻坚一线战斗员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2017年3月,作为扶风县妇联办公室主任的杨亚宁,为了迅速实现从办公室到扶贫一线的角色转变,利用一周多时间,对全村贫困户进行了逐一走访,继续以在妇联工作的习惯,她用雨露式交流方式,与村干部、组干部、贫困户深度沟通与交流,把村情、户情不仅记在笔记本上,记在扶贫日志上,更重要的是记在大脑中,记在内心最深处。每天坚持早去晚归,不到半年时间,就吃透了原费家村43户贫困户家庭底子,谁家有困难,她就第一时间帮扶,贫困户交上了知心朋友。每次她到村上,贫困户就粘着她问这问那。在一线扶贫不是简单填填表,而是用脚步用爱感染更多贫困户投入新生活,实现“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小留村下辖14个村民小组1267户4972人,现共有贫困户278户1144人,其中2014、2015年贫困户117户511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61户633人。在脱贫攻坚的一线战场上,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奋斗,小留村已于2018年底退出贫困村,截止2020年11月11日,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61户633人全部脱贫退出贫困户。

杨亚宁3

舍小家顾大家,“战”疫扶贫两不误

2020年春节注定是一个不寻常的节日,她大年三十刚值值完班,初四就接到驻村帮扶的通知。疫情就是命令,她第一时间赶到小留村,也就是从那一天起,连续25天和小留村“两委会”认真落实镇街道安排,有力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她和驻村工作队其他干部到各个卡点巡逻执勤,对来往车辆和人员进行认真排查,张贴公告,宣传防疫知识;在主干路段及人口密集点设立流动劝阻点,她不厌其烦向群众宣传防疫知识,劝阻群众不要走亲访友,不要串门聚集,规劝群众红事不办,白事简办。对回村武汉及外省重点人员,和村上干部第一时间上门隔离,宣传隔离注意事项。特别是小留村封村后,群众的基本生活成了棘手问题,村“两委”迅速成立生活用品采购小分队,主动与超市取得联系,集中进行采购。

疫情防控期间,对贫困户在脱贫攻坚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电话大排查,并建立台账进行整改,提出整改措施。对因疫情影响的建档立卡户和边缘户外出务工意愿、就业服务和产业发展需求进行摸底排查,在疫情缓解后,第一时间帮助这些贫困户找到满意的工作。及时联系对接建档立卡贫困户,商议帮扶措施,制定2020年贫困户详实帮扶计划并及时完善贫困户纪实簿资料。

用真爱温暖贫困户,让爱在扶贫中传递

贫困户家庭困难是她始终的牵挂。刚到村上的时候,她看到帮扶户费小兵家庭特别困难,3个孩子都在上学,经济负担特别重。她将自己和孩子不太穿的衣服收拾了2大包送给她们。

2017年底的一天,费小兵的媳妇陈芳玲突然找到她,着急地说:“我看到人家都交2018年的合疗费,我就借钱交了1000元,但我听说,贫困户的合疗费可以不交,这钱能不能退回来?”杨亚宁知道2018年贫困户的合疗费用国家财政免费补贴,她赶紧和县合疗办联系,问清了具体的退费程序,然后告知陈芳玲。贫困户费劳劳家有4口人,儿子在外打工,由于其儿子两次离婚,孙子一直由费劳劳和老伴杨雪爱管护,今年疫情期间孙子又被查出患有肠溃疡,在县城、西安反复住院4次,没钱给孙子看病,他俩愁得坐卧不安。得知这一消息后,她主动找到费劳劳俩口劝说:“现在国家医疗水平很高,扶贫政策又好,对贫困户实行‘三重医疗保障’: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剩余部分民政临时医疗救助或慈善机构还可以给予救助。孙子现在病了,你们二老要注意身体,不能雪上加霜。相信在国家政策的支持和大家的帮助下,你们孙子的病一定很快会好起来!”经过给老人做耐心细致思想疏导工作,老人脸上终于露出了笑容,一再保证以后要重拾生活的信心,好好的管好孙子。

她还利用在妇联工作的优势,向贫困妇女宣讲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获得者、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宝鸡市三八红旗手、扶风县“主动退贫第一人”王喜玲等巾帼脱贫先进事迹,激发贫困妇女主动参与脱贫攻坚,依靠自身力量改变家庭贫困面貌的内生动力,让贫困妇女在发展产业、创业中重新找回自我,点燃贫困妇女爱家庭,爱社会的至善至美之心,让爱在扶贫工作中传递。

慰问关爱贫困户,让贫困户感受党和政府的温暖,是她牢记的驻村扶贫职责。每年她都会利用春节、“三夏”等节日及农时,协调县妇联开展走访及慰问活动,了解贫困户生产、生活困难及问题,听取贫困户意见和想法,送上慰问品及祝福,鼓励他们克服困难,自立自强。近年来,共协调县妇联开展集中慰问贫困户7次,发放慰问品价值20000余元。

经过县妇联几年的扶贫,如今的小留村一条条扶贫路修起来,一座座文化小广场建起来,村子的环境更整洁了,农户门前鲜花簇簇,贫困户群众的腰包鼓了,贫困户脸上露出了笑容,一提起党的脱贫攻坚政策,贫困群众充满了感激之情。(常炜 唐志强)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