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铜城”铜川:创新绿色转型之路引领高质量发展

“11月10日,铜川市正式入选全国文明城市,如今,绿色已经成为铜川的主色调,森林覆盖率达到46.5%。” 11月18日下午,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凝心聚力高质量发展”系列发布会第五场,铜川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郝光耀在会上介绍了铜川市壮大产业集群、推动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

图片1

郝光耀介绍,今年前三季度,铜川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稳居全省第一方阵。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长3.1%、服务业增加值增长5.7%,均位列全省第1;生产总值增长4.7%,财政收入增长0.9%,均位列全省第2;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1%,均位列全省第4;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4.8%、6.5%,分别位列全省第3、第4。

铜川建市以来,以资源城市开启发展历程,一度成为路遥小说《平凡的世界》中令人向往的“铜城”。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产业结构弊端逐渐显现,2009年被确定为全国第二批资源枯竭型城市。这样一个“老牌”工业城市,在2017年被确定为陕西省“建成西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城市”,11月10日,又成功入选全国文明城市,“铜城”铜川是如何做到转型蜕变的?

调整产业结构 布局新兴产业

“产业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 郝光耀说,铜川明确了提质增效传统产业、延链扩链接续产业、创新布局新兴产业的发展思路,全市非资源性产业比重逐年提高,三次产业占比由2012年的6.9:65.9:27.2转变为2019年的7.6:36.8:55.6。

目前,铜川已经形成产业高端化、集群化、智能化发展,煤炭去产能2000多万吨;全链推动新型建材绿色化,研发形成新型建材150余种,产能达到2000万吨。

铜川布局建设全领域应用配套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引进企业30余户,未来将实现产值500亿元,进一步做实“陕西制造、铜川配套”;依托“药王”孙思邈品牌,布局建设中医药、大健康、生物医药三大园区,引进生物医药企业50余家,产值突破300亿元;全力打造集研发生产、物流运输、观光体验、文创推广于一体的现代陶瓷产业集群,带动落户陶瓷企业100余户,产值将达到300亿元。

落地商业航天产业链龙头企业30余户,构建了全球商业航天测控网,正在加快建设国家卫星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航天科技全产业链初步形成;建成了西部工业品数字港,数字经济在线企业8000余家,交易额两年激增到200亿元;集成布局光电子产业,建成了先进光学、特种激光2个国家级实验室,吸引12家企业落户,产值将达到200亿元;积极打造高端新材料供应基地,建设布局铝基、镁基、碳基材料项目27个,“十四五”将实现产值600亿元,一批未来产业、新兴产业成为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根治环境污染 改善生态环境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高质量的重要基础。” 郝光耀说,铜川下大决心根治环境污染,推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全国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工作考核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格次;投资3.19亿元治理采煤沉陷,2017年被确定为全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示范区。

为改善大气环境,铜川以“抑尘、治源、减煤、控车、禁燃、增绿”为抓手,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从2016年的210天增加到2019年的266天,空气主要污染物PM10、PM2.5、一氧化碳、臭氧浓度逐年下降。同时,实施水污染防治及污染减排,全市地表水环境质量逐步改善。

近三年,铜川累计完成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4665亩,高标准绿化造林30万亩以上。完善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网络,加强土壤污染源头管控,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得到基本保障。

图片2

“铜川的绿色转型之路,朱鹮也是印证者、受益者,目前野外能够观测到朱鹮百余只。” 郝光耀说,如今,绿色已经成为铜川的主色调,森林覆盖率达到46.5%,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连续多年位居关中地区前列,铜川先后被评为国家卫生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绿色发展典范城市。

保障民生 提升城市幸福感

“民生福祉是高质量发展的落脚点。”郝光耀介绍,2019年铜川市民生领域支出较2012年增长7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年均增长9.1%和10.3%;在全国率先启动实施了棚户区改造和沉陷区、滑塌区群众整体搬迁工程,先后建成住宅区58个326万平方米,解决了42827户17.11万人的住房问题。

大力发展普惠教育,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88.5%,铜川全市中小学、幼儿园直饮水和寄宿制学校浴室实现全覆盖。居民健康素养水平13.37%,高于全省2.83个百分点。贫困发生率由2016年的11.2%降至2019年的0.62%,顺利实现全市整体脱贫。铜川连续三年入选“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郝光耀表示,营商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保障,铜川扎实推进营商环境“五大专项行动”,“一网通办”率90%以上,最多跑一次事项达到1490项,全周期审批时间压缩59%。三年来,铜川“五上”企业培育达到两位数增长,高新技术企业增加了两倍多,市场主体实现翻番,首次实现省外收购上市公司一家。2019年实际利用外资和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速分别居全省第2、第3位。铜川市连续两年荣获“中国(区域)最具投资营商价值城市”称号。(刘彬)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