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游

山水相依展画廊

岚皋县生态文明建设纪实

9884732533983043562

青山掩映下的四季镇杨家院子。

“岚”指山间雾气,“皋”意为水边高地,因山水得名的岚皋县在10月10日荣获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称号。岚皋县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为指导,走出了一条“环境优、人文美、百姓富”的绿色发展之路,展现出“巴山画廊”的秀美风采。

人不负青山 青山定不负人

10月27日,岚皋县南宫山镇花里村的护林员王朝显起了个大早。他深一脚浅一脚地沿着山林间窄窄的小路穿行,在由他负责看护的720亩林地间,开始了巡逻。此时山林中氤氲着雾气,路边的杂草上满是露珠,将王朝显的裤脚打得湿漉漉的。“以前这山林中都没有路,咱们现在走的这条路都是我在巡逻时一脚一脚踩出来的。”王朝显说。

正走着,路旁传来窸窸窣窣的声响。“别怕,那是野猪,它一般见到人就跑远了。”说完,王朝显将他的手机拿出来播放歌曲,并将声音开到最大,“为安全起见,我巡逻时都会拿手机大声播放歌曲。山里的野生动物听到声音后,就会跑远一点。”

王朝显告诉记者,以前山里面没有太多野猪,现在山林环境好转,野猪繁殖速度快,数量就慢慢变多了。“除了野猪,我在巡逻时还看到过红腹锦鸡等国家保护动物。现在村民大多都从山里搬下去了,山林就变成了野生动物的家园。”

王朝显说,一想到自己的工作能守护这片山林的生态安全,就觉得很有成就感。

“花里村现在共有9000亩林地,分成上、中、下三块区域,每块区域都划分给对应的护林员来管护。”花里村支书卜明朗说,护林员的主要任务是森林防火和保护野生动物。“现在每名护林员在巡逻结束后都要填写巡山记录,一季度汇总一次,并上报巡逻过程中发现的问题。”

花里村的人守护着青山,青山也慷慨地给村民以回报。花里村依托优质林业资源,因地制宜发展中药材种植、林下养蜂、生态旅游等特色产业,这让王朝显的收入增加了不少。“现在我当护林员有工资收入,再加上地里种的中药材和魔芋,生活已经不愁了。”王朝显说。

花里村是岚皋县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一个缩影。目前,岚皋县林木覆盖率已达到79.7%,森林蓄积量增加到1157.4万立方米。

“良好的生态环境,使我县野生保护动物数量接近400种。其中朱鹮、黑熊、红腹锦鸡等国家一级、二级保护动物25种,白鹭、獾等省级重点保护动物30余种。”岚皋县林业科技服务中心副主任张波说,未来,岚皋县将突出发展核桃、花椒、林下经济等林业产业,推进生态观光旅游业发展,让岚皋这座隐于大巴山深处的“巴山画廊”更加亮丽多彩。

人水相依处 和谐万物生

10月28日上午,岚皋县岚翠湖生态渔业开发有限公司的巡库员柯大军正开着快艇在岚翠湖上巡逻。看到湖面有漂浮的垃圾,他拿出抄网,将垃圾打捞到快艇上。

以前岚翠湖里多是传统的网箱养殖,投放进湖里的饵料对水体造成了很大污染。“那时候的湖水根本没有现在这么清澈,在湖里开快艇很容易撞上网箱。”柯大军说,2018年开始,县上为改善水域生态环境,进行了库区网箱养殖清理整顿工作。

“现在,我们采取大水面养殖,以鱼护水,以水养鱼,在多个鱼种中,我们最终选择将鲢鳙鱼作为主要的养殖品种,因为这种鱼可以滤食藻类,帮助净化水质。”岚翠湖生态渔业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伟说,现在公司养殖库区面积有6500亩,水质长期保持在Ⅱ类以上。

在岚皋县,除了有岚翠湖、南宫湖等湖泊外,还有岚河、大道河等多条河流。

“四季河是岚河的重要支流,也是岚皋县城5万多人的饮用水水源地,更是南水北调工程的水源涵养区。”四季镇镇长谢承海告诉记者,为保护好四季河水质,四季镇坚持综合治理和源头治理,实施了小流域治理工程,并针对农村环境卫生进行连片整治,“现在,四季镇建起了污水处理厂和垃圾收集房,实现了污水集中处理和垃圾集中转运,有效解决了四季河面临的面源污染问题,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Ⅰ类水质标准。”

谢承海既是四季镇镇长,又担任着四季河的河长。岚皋县探索出“河长+警长+督查长”的“三长治河”模式,县级领导分片分段包抓并落实有奖举报和督查长聘用巡查机制,形成了责任明确,层层抓落实、层层抓监管的“三长治河”网络化管理体系。

“现在四季镇的山更绿了,水更清了,我们就依托这好山好水发展特色乡村旅游。”谢承海告诉记者,现在每名护河员一年可获得6000元工资,再加上乡村旅游带来的收入,村民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升。

“目前,全县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2019年,岚皋县地表水功能区水质监测达标率和水源地水质监测达标率均为100%,主要河流岚河及大道河出境断面水质稳定保持在Ⅱ类水标准。”安康市生态环境局岚皋分局副局长张军说,未来,全县将继续坚持“群众因生态而富、县域因生态而强、城镇因生态而美”的生态强县工作思路,保持好“巴山画廊”岚皋的绿水青山生态底色,让人与山、人与水和谐共生。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山水相依展画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