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西安市高陵区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消费扶贫“三专”建设

今年以来,西安市高陵区坚持把消费扶贫作为帮助贫困人口持续增收的有效方式,以消费扶贫“三专”建设为抓手,不断拓展销售渠道,促进扶贫产品销售,帮助贫困人口持续稳定增收,助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

健全工作机制压实工作责任。为了加快推进消费扶贫工作,成立了消费扶贫工作专班,先后制定印发了《西安市高陵区深入开展消费扶贫行动的实施方案》《西安市高陵区“消费扶贫月”活动方案》《西安市高陵区关于建立健全消费扶贫工作机制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施意见》《关于做好消费扶贫专柜专馆专区建设的通知》等系列文件,夯实了消费扶贫“三专”建设工作责任,为全区消费扶贫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政策支持。

积极推进消费扶贫“三专”建设。定期研究分析消费扶贫工作,先后开展多次消费扶贫工作督导调研,传达落实上级工作要求、研究解决存在问题、全面部署消费扶贫重点工作。11月17日,高陵区扶贫办组织相关单位前往中王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区科技工信和商务局和西安工商学院调研消费扶贫专馆运营、消费扶贫线上专区建设及消费扶贫专柜建设情况。截止目前,在西安工商学院优先布设了9个扶贫专柜;在中王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建成运营300平米高陵·白河消费扶贫展馆,9月15日运营以来销售额达400余万元,其中扶贫产品销售300余万元;在陕西泰和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设立线上消费扶贫专区1个。

积极开展扶贫产品认定工作。截止目前,高陵区虎家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中王农产品专业合作社、鸣源禽畜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3家带贫带贫企业12个产品列入国家扶贫产品名录,3家合作扶贫产品销售额达5000余万元。

积极开展线上、线下扶贫产品展销对接、直采直购系列活动。先后成功举办高陵•白河消费扶贫月活动启动仪式、高陵区第三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暨特色农产品展销推介会、“团团大集”共青团助力消费扶贫直播活动、高陵区第五届文化旅游推广季暨通远第五届采摘节等活动,组织参加在苏州举办的“苏陕扶贫协作陕西(西安)名优产品展销会”,累计销售扶贫产品近300万元。

下一步,西安市高陵区将积极贯彻落实中省市消费扶贫工作部署要求,以消费扶贫创新推动社会扶贫,不断加大消费扶贫“三专”建设推进力度,通过开展“扶贫832”销售平台专项推进活动、扶贫产品“六进”活动、企业助力消费扶贫活动、“三专”建设专项推进活动以及展销对接、直采直购系列线上、线下活动等八大类主题活动积极开展消费扶贫行动,进一 步拓宽扶贫产品消费渠道,鼓励动员全区社会各界采取“以购代捐”等方式购买贫困群众的产品和服务,切实解决扶贫产品销路难题,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带动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致富。(西安市高陵区)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