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日市场观察

长庆油田采气一厂15口百万方气井蓄足冬季保供“底气”

11月16日,从长庆油田采气一厂产建项目组传来喜讯,位于苏东南区的一口靖字头水平井,喜获132.79万方/天的高产工业气流。至此,这个厂今年已擒获15口无阻流量超百万方的气井,为采气一厂冬季保供蓄足了“底气”。

当前正值全国“供暖季”开启之际,据采气一厂产建项目组副经理孙利明介绍说:“今年新井投产将达到324口,累计可生产天然气量达7.0亿立方米,到冬季高峰供气时期,日增产天然气量最高达1097万方/天,我们将全力以赴保障今冬明春安全平稳足量供气。”作为长庆油田天然气产量最高的采气大厂和母厂,采气一厂始终发挥着在天然气安全稳定供给中的排头兵、主力军作用,聚焦质量效益,强化技术创新,突出提速增效,狠抓项目管理,持续加快产能建设进度,全力为冬季保供“攒劲蓄力”。

面对外部环境复杂、安全环保形势严峻、投资降控压力剧增等诸多挑战,采气一厂攻坚克难,积极应对,针对靖边下古气藏剩余储量零、散、差等特点,开展储层精细描述,实施沟槽挖潜、内部加密、兼顾上组合、下探中组合等措施,充分挖掘气田潜力;结合上古气藏河道迁移频繁、砂体规模小、储层非均质强等难点,精细刻画砂体展布特征,整体部署、集中评价、分步实施,强化随钻调整,水平井钻遇效果突显,直定向井实施效果稳中有升;在苏东南三维地震区块,充分发挥多学科优势,地震、地质、钻井紧密结合,协同作战,准确预测储层展布,实现一体化精准导向,完成10个井场/18口井,水平井有效储层钻遇率达到69.5%;积极开展大斜度、侧钻水平井攻关试验,钻井周期较常规水平井缩短11.7天,预计单井节省成本150万,目前已完钻大斜度水平井6口,平均水平段长度1231米,砂岩钻遇率86.5%。

从年初的部署启动到目前的陆续“收官”,这个厂产能建设一直紧按“快捷键”,上演“加速度”,以抢工期、提效果、控风险为重点,突出技术提速,优选高效复合钻头,大规模推进小井眼钻井、连续油管工厂化作业等高效建产技术,力争机械钻速、试气效率再提高。优化作业模式,继续推行钻试投一体化和多机组联合作业,确保新井完试一口、投产一口,最大限度缩短大井丛建产周期。加大水平井开发力度,强化快速钻进、高效压裂等技术攻关,切实提升建产效率效果。据了解,这个厂全面推行大平台化管理,优选6个井组开展“拉链式”压裂作业,压裂施工效率较常规压裂提升60%,尤其是4天完成10口井/50层段压裂施工,单日最高压裂25段,创长庆油田单日压裂段数新纪录。

截止目前,长庆油田采气一厂已完钻气井219口(其中水平井74口),完试气井200口,已投产气井240口,累计产气量达6.07亿方,其中新井贡献气量达3.07亿方,在冬季高峰供气期,这个厂还将有84口计划投产气井加入到冬季保供的“大军”之中 。(通讯员 马静 黄陈晨 )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