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建要闻

同饮一江水 共筑苏陕情

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帮扶城固县纪实

一个是位于长江入海口北岸的我国首批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一个是汉江穿流而过的秦巴山片区贫困县,2017年10月,苏陕协作让远隔1500多公里的城固县和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简称南通经开区)实现了“江”城与“海”城的最美遇见。由此,一场跨越千山万水的扶贫之旅开启。

“扶贫,既要‘输血’,更要‘造血’。我们坚持把提高群众收入作为核心,因地制宜、靶向施策,促进城固县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脱贫。”南通经开区派驻城固县挂职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王瑞涛说。

兴产业:一园带动百业兴

11月2日,城固县五堵镇宗湾社区汉中嘉乐实业有限公司的生态蛋鸭养殖基地,一群群鸭子嘎嘎叫,工作人员忙着放鸭子、捡鸭蛋、清理鸭舍。“在这里工作,简单轻松,收入也不错。”正在清理鸭舍的村民高芝萍告诉记者。

经过充分考察调研,立足城固县动物植物自然资源丰富的天然优势,南通经开区对口帮扶城固县联络组(以下简称联络组)决定帮助城固县因地制宜发展绿色食药产业。

2018年5月,通过联络组牵线,城固县三合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生物科技园内建成了占地106亩、总投资约2亿元的苏陕协作(通城)绿色食药产业园,集禽蛋养殖与深加工为一体的汉中嘉乐实业有限公司首先在园区落地。“公司流转了城固县天明镇、五堵镇辖区1000余亩土地,建设了15万平方米的生态蛋鸭养殖基地和占地2万平方米的蛋品深加工基地,日常可为附近村民提供600多个工作岗位。”总经理陶秀龙告诉记者。

据了解,近年来,园区还先后吸引克莱德服饰、哈瓦娜乐器、力诚电子、瑞升运动器材等10多家企业入驻。“项目完全建成后,预计可吸纳入驻企业20家以上,实现工业产值10亿元以上。”王瑞涛兴奋地说。

把发展产业作为首要任务,是南通经开区一以贯之的帮扶思路。2018年初,南通经开区就帮助城固县打造了第一个苏陕协作产业园——苏陕协作(通城)外贸轻工产业园。园区积极承接东部沿海地区产业转移,依托江湾社区2万多平方米街区门面房和外贸轻工产业孵化园8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重点招引一批外贸出口型高档服装加工、乐器制造、电子元器件制造等企业入驻发展。

“即便是今年受疫情影响,截至目前,联络组已累计跟踪项目信息22个,在谈项目12个,共签约落户城固项目6个,总投资15亿元。”王瑞涛说,项目预计全面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20亿元、利税3000万元,带动就业1000余人。

助就业:此心安处是吾乡

“以前在外面打工,辛苦不说,一年到头也攒不下几个钱。现在在家门口工作,一个月工资将近4000元,厂里还有员工食堂和宿舍,这样的日子,过去想都不敢想。”11月3日,位于城固县汉中克莱德服饰有限公司服装生产车间里,正忙着做衣服品检的杨炳杰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杨炳杰是城固县江湾移民小区1万多名移民搬迁群众的代表,对他们来说,贫穷落后的日子已经一去不返,幸福新生活的征程已经开启。

建在移民搬迁小区“家门口”的汉中克莱德服饰是一家中日合资企业,也是城固县从南通经开区引进的首个自购土地、自建厂房的苏陕扶贫协作项目。“选择在这里建厂房,一方面是联络组的大力引进和推荐,一方面也是看中了城固的人力资源优势。”公司总经理顾广成说。

为使搬迁群众“稳得住、能致富”,联络组大力引进企业,建设社区扶贫工厂。截至目前,全县投运的苏陕协作社区工厂共有6家,吸纳就近就业654人。

厂子建起来了,如何吸引搬迁群众快速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也成了联络组最操心的事。

10月17日,城固县江湾移民安置点通城产业园区人声鼎沸,热火朝天,以“深化苏陕劳务协作,稳岗就业促增收”为主题的就业扶贫招聘会正在这里举行。

“今天好多工作岗位都特别好,我已经达成了就业意向,下周就能去乐器厂上班。厂子离家近,方便我照顾孩子。”前来应聘的移民搬迁群众张晓梅高兴地说。

为解决贫困群众的就业问题,南通经开区先后帮助城固县建立了苏陕协作就业扶贫基地、苏陕协作城固工作站等平台和城固县—南通经开区求职用工服务中心,免费提供就业政策咨询、职业介绍、职业指导等服务。今年,针对疫情影响,求职用工服务中心共举办苏陕协作专场招聘会12场次,帮助272名群众找到了自己满意的工作。

重交流:山海万里尚为邻

“来到桔园镇中心卫生院这几个月,我主要负责儿童和老年人体检等工作,也经常走村入户,为贫困户建立健康档案。工作很有意义,我也认识了很多同行和患者朋友。”今年6月,来自南通经开区新开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崔玮到城固县桔园镇中心卫生院交流,即将挂职期满,她对这里有太多的不舍和牵挂。

合作开展以来,根据两地人才交流培训合作协议,城固县组织部门选派8名挂职干部、30名专业技术人员赴南通经开区挂职交流学习,南通经开区也按要求确定了6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到城固开展支医、支教、支农活动。

据了解,为提高城固县医疗和教育水平,南通经开区自2019年以来在城固教育领域共投入苏陕协作财政资金600余万元。今年5月,南通经开区又派遣多批支医、支教专业技术人员,为城固县教育医疗战线献计献策。

“今年2月,南通经开区为我们组织捐赠了口罩4.4万只、防护服500套,帮助低价购置口罩10万只,帮我们解了疫情防控的燃眉之急。”城固县红十字会秘书长贺刚华感激地说。

“精准帮扶,基础在产业,关键看就业,人才交流、志智双扶和社会帮扶是重要支撑。”王瑞涛说,“南通经开区和城固县共饮一江水,同结一条心,通过几年的帮扶协作,我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今后,我们也将继续努力,为帮助城固县顺利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据统计,自开展扶贫协作以来,南通经开区累计下达苏陕扶贫协作资金1.4105亿元,引进项目144个,实现城固县带贫11800人,覆盖65000人。今年2月,城固县正式退出贫困序列。

记者 李宛嵘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同饮一江水 共筑苏陕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