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西安演艺集团出品 独占“文华优秀剧目奖”近三成

11月15日,由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陕西省文化厅和旅游厅、宝鸡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九届陕西省艺术节在宝鸡圆满落幕。

第九届陕西省艺术节历时30天,充分展现了近年来陕西省舞台艺术精品和群众文化作品的创作成果,彰显了陕西省历史与现代交相辉映、传统与时尚完美融合的新形象。

第九届陕西省艺术节

作为陕西省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艺术盛会,在此次第九届陕西省艺术节上,“文华优秀剧目奖”“作为重量级奖项,是全省各艺术单位奋力争夺的最高目标,经过激烈的角逐,全省数十台近年新创剧目参与了艺术节“文华奖”的角逐。

最终,西安演艺集团的话剧《长安第二碗》、秦腔《陕北往事》《李白长安行》夺得“文华奖”,占据榜单近三分之一。

除此之外,还取得了优秀导演奖、优秀音乐奖2个奖项。此次获奖充分展示了西安演艺集团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以来不断提升的艺术创作实力。

西安演艺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此次九艺节上,西安演艺集团取得了包括3个文华优秀剧目奖在内的5个奖项,感谢观众和专家对我们近年来艺术创作的认可。在省市宣传文化部门的关心下,曲江新区的大力支持下,自2012年集团成立以来,就一直秉承“抓精品、抓经营、出人才、出效益”的发展思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精品战略引导院团创作,坚守文化主阵地,发挥文艺宣传作用,推出了一大批优秀舞台作品,展现出了西安文艺战线蓬勃的生命力。西安演艺集团全体文艺工作者将以此次成绩为起点,做好中国故事的文艺表达,为离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继续汇聚精神动力。”

《长安第二碗》

《长安第二碗》

专家评价:

话剧《长安第二碗》,这部作品是在培根铸魂,铸的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魂!

从《麻醉师》《柳青》到如今的《长安第二碗》,西安话剧院自改制以来所创排出的系列现实题材作品,均获得了专家和观众的一致赞扬。在这类题材的创作中,西安话剧院长期以“平民化的叙事视角、传达以人为本的理念,讲述着真实鲜活的奋斗故事”为创作思路,秉承以正能量价值观融入舞台感召人心的艺术追求。也在此次评选中得到了认可,西安话剧院的全体文艺工作者将继续秉承艺术初心,对生活进行真实真诚地展现,用作品传播陕西文化,讲好陕西故事、中国故事。

《陕北往事》

秦腔《陕北往事》

专家评价:

《陕北往事》依托重大题材、重大历史,让戏曲的魅力在舞台上充分展现,对观众来说更是一种视觉与听觉的享受。

秦腔《陕北往事》剧照

此次《陕北往事》能够在九艺节上得到观众与专家的认可,成功根基在于将红色主题这一永恒的精神图腾进行了触动人心艺术表达,在剧目的创排中,三意社本着敬畏传统、继承传统、优化传统的原则,在秉承秦腔传统艺术风格基础上,对音乐、灯光、舞美结合时代审美做出了新的表达与探索,西安三意社将继续以传承和发展秦腔艺术为己任,创造出一批遵循艺术规律、符合艺术原则,与时代共振的艺术作品。

在未来的创作中,三意社将继续本着敬畏传统、继承传统、优化传统的原则,探索秦腔艺术的时代表达。

《李白长安行》

秦腔《李白长安行》剧照

专家评价:

这部新戏文化含量高,文学性强,又能雅俗共赏。在戏曲审美价值和现实意义之间找了很好的融通渠道。

《李白长安行》延续了西安易俗社重视本土题材创作的传统。以三秦儿女的“血脉基因”秦腔——将李白与长安的传说故事及诗词,融入古丝路文明互鉴的宏大主题中,也将舞蹈、诗歌等元素,带入豪放的秦腔。并将大唐长安城的盛世繁华在剧中贯穿始末。

来源:西部网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西安演艺集团出品 独占“文华优秀剧目奖”近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