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游

丽江市玉龙县:特色旅游走出“靠山吃山”新路子

“2000年前靠砍伐木材外运换钱,我们人均收入200元;现在还是‘靠山吃山’,但全村人均纯收入突破2.7万元、半数村民到城区买房、几乎家家买车,建档立卡户全部脱贫!”16日下午,玉龙雪山下,云南省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玉龙山办事处甲子村甘子甘坂婚纱摄影服务有限公司职工吴玉海,面对到访的“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语调高亢。

蓝月谷风景区,湖水湛蓝清澈。玉龙县依托独特的自然资源禀赋,走出“靠山吃山”新路子。中国网记者 严星/摄

“同样是‘靠山吃山’,现在村民养成了‘只有生态好才有出路’的意识,‘靠山吃山’吃出了新气象。”甲子村党总支书记和世坚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丽江市玉龙县破除“靠山吃山”思维定式、树立转型发展意识,走出固守传统产业、固有资源依赖的“瓶颈”,走出了一条创新驱动发展的新路子。

旅游反哺助力村民脱贫致富

玉龙雪山是国家首批5A级景区,整个风景区都在甲子村内。甲子村19个村民小组、共635户2495人,有汉族、彝族、苗族、纳西族、藏族5个世居民族。

甲子村党总支书记和世坚介绍有关情况。中国网记者 严星/摄

然而,“美丽的贫困”是昔日甲子村的真实写照。在旅游开发前,甲子村百姓靠种养殖为生,全村人均年收入不足200元,是玉龙县13个省级贫困村之一。上世纪九十年代,玉龙雪山景区开始旅游大开发,但自发组织、随意参与、无序竞争带来的问题很快暴露。

2007年8月,玉龙雪山管委会成立社区旅游服务公司全面实施旅游业反哺农业措施,甲子村群众退出直接从事旅游经营服务活动,全面恢复农业和畜牧业生产,然后从景区经营收入中直补资金给甲子村群众。14年来,当地累计向甲子村群众发放旅游反哺农业资金3.06亿元,农民年人均纯收入因此大幅增长;甲子村农牧业也得到全面恢复发展,全村耕种面积达2500亩,粮食总产量27万公斤。

甲子村甘子甘坂婚纱摄影服务有限公司职工吴玉海介绍有关情况。中国网记者 严星/摄

“实施旅游业反哺农业措施,不仅为村民增收,还解决了近700名村民的就业问题。”吴玉海说,生态旅游是甲子村的特色和希望。

村集体依托旅游自力更生谋发展

蓝天白云之下,湖水湛蓝清澈。11月16日下午,阳光洒在准新娘张妮娜脸上,满脸幸福的她,专门从西安来到丽江蓝月谷风景区拍摄婚纱照。

蓝月谷景区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新人前来拍摄婚纱照。 中国网记者 严星/摄

为张妮娜提供化妆服务的,正是甲子村的集体企业。“旅游反哺政策让甲子村的日子好起来了,但要持续健康发展,必须摒弃‘等靠要’思想,找一条自力更生新路子。”从外地经商返乡的甲子村党总支书记和世坚,在思考如何依托玉龙雪山的资源和品牌优势,发展一个既有发展前景和市场、又能切合甲子村实际的产业。

最终,和世坚与班子想到了一个金点子——专业为婚纱摄影做服务。此前,每年到玉龙雪山取景拍摄婚纱照的新人近5000对,但对这一领域的服务和管理还是空白。

蓝月谷四周植被茂盛,生态环境优美。中国网记者 严星/摄

2017年,集体控股的甲子村甘子甘坂婚纱摄影服务有限公司应运而生,2495名村民人人是股东,村党总支书记是法人,由村“三委”具体经营,玉龙山办事处监管企业的经营、财务和日常管理,村“三委”班子成员和玉龙山办事处监管人员不领取一分钱报酬。公司利润一部分用于壮大村集体经济,支持甲子村基础设施建设,支持教育、医疗卫生等公益事业发展和困难群众帮扶等,其余进行分红。

“婚纱摄影公司既解决23名村民就业,成立以来还分别分红248万元、570万元、758万元,预计今年全村人均可分红3500元。”和世坚说,村集体成立公司既维护了景区服务秩序,也壮大了集体经济、带动群众就业增收,走出了一条“支部引路,公司经营,村委监管、群众参与、收益共享”的农旅结合特色发展路子。

“党支部+合作社”带动群众发展旅游业

“吃粮靠返销、花钱靠贷款、生产靠救济,看山愁、看水愁,有女不嫁玉湖村、穷山恶水出刁民。”丽江坝最北端玉龙雪山脚下,还有一个昔日的后进村——玉湖村。

玉湖村民居建筑群独具特色,墙体用较大的冰川石砌成。中国网记者 严星/摄

玉湖村距离玉龙县白沙镇政府所在地8公里,平均海拔2700米,有386户1573人。玉湖民居建筑群独具特色,村内有东巴万神园等自然和人文景观。2003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仅937元;然而到2018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10115元,所有农户用上自来水、安装闭路电视、程控电话。

玉湖村居民身着民族服饰在村内与游客打招呼。中国网记者 严星/摄

“我2015年中专毕业后,突发奇想专门去成都学了摄影,现在主要在村里做婚纱摄影,未来也准备做民宿。”在小桥流水、宽敞雅致的自家小院,玉湖村五组旅拍摄影师和旺宝对自己现在的生活状态很满意。

玉湖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和旺盛介绍情况。中国网记者严星/摄

玉湖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和旺盛说,今日巨变的取得,主要得益于党支部建设的加强,以及闯出了一条“党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的发展路子。

玉湖村内,为发展特色旅游而修建的民宿。中国网记者严星/摄

据介绍,玉湖村理出了一条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经济发展新思路,成立了玉湖旅游开发合作社,由党支书任董事长、村主任担任总经理,村“两委”干部、党小组长、村民小组长负责经营管理。把优秀支部党员安排到合作社工作,并实行党员挂牌上岗,划分党员责任区,在票务中心设立“党员服务窗口”,重点开发骑马徒步生态观光旅游,由合作社统一调度和安排。

玉湖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和新华介绍情况。中国网记者 严星/摄

玉湖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和新华介绍,2017年玉龙村旅游总收入突破1000万元,人均旅游纯收入4800元,村委会也从过去的“空壳子”发展到年集体经济收入上百万元。依托“党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发展旅游业,使玉湖群众收入增加了、村容变化了、社会文明和谐了、民族更团结了。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丽江市玉龙县:特色旅游走出“靠山吃山”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