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西安:城为主体水为纽带 绘就人水和谐新画卷

11月17日,西安市“三河一山”绿道建设工作现场观摩调度会在西咸新区召开。承担建设任务的各区县单位相关负责人,通过实地踏勘、观摩交流、碰撞智慧,共同探讨加速推进绿道工程进展的方案和办法。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各单位的“三河一山”绿道建设设计方案审查工作已基本完成。其中,西咸新区、浐灞生态区、港务区、高新区承担的绿道建设进程相对较快。

观摩调度会上,西咸新区和浐灞生态区分别汇报了各自的绿道建设进展,分享了在建设推进过程中的经验做法。

按照“统一规划、分段设计、分步实施”的原则,浐灞生态区将浐灞河绿道划分为10个子项目推进实施,目前灞河绿道6个项目已全部开工,浐河绿道4个项目2个完成设计、2个启动建设;西咸新区段绿道全长64.65公里,沣河段绿道43.4公里,目前已建成骑行道31.8公里、步行道32.0公里、完成绿化23.6公里,渭河段绿道21.25公里,已建成20.79公里,相关驿站及配套均有序推进。

当日下午,市“三河一山”指挥部与承担任务的各区县单位相关负责人实地观摩了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绿道和西咸新区能源办沣河绿道建设进展情况。

据介绍,沣东新城辖区沣河绿道总长21.5公里,南起西汉高速,北至北辰大道,该段绿道建成后将极大改善周边宜居环境,构筑起一道绿色、生态、文化长廊;能源办段绿道总长为17公里,分为渭河段能源办段、沣河能源金贸区段和文教园段。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西咸新区的绿道节点,沣渭生态区项目进展顺利。“三河一山”西咸新区能源办段绿道项目负责人丁超告诉记者,沣渭生态区项目由沣渭湿地和沣河入渭口生态区两部分组成。按照“柔性治水、生态治河”的理念,项目将以打造百年安澜的水利工程和柔性治水的示范工程为目标,将河流治理和水污染防治紧密结合、统筹推进,计划建成生态湿地景观6500亩,水面4000亩,形成以城为主体、水为纽带、田为点缀具有大地景观、郊野风貌、田园特色的滨水生态景观廊道。(记者 南江远)

来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城为主体水为纽带 绘就人水和谐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