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榆林公益助残直播:多款励志好产品21日约定你

提到残障人士,大家第一时间想到的可能是“物资帮助”“兜底”“困难”……然而,在榆林已有不少残疾人正通过就业创业来摆脱充满“障碍”的人生。无疑,残疾人的创业之路更艰辛,而充满爱的创业之路即便栉风沐雨、筚路蓝缕,他们仍坚信玉汝于成,他们说,“唯有经历、尝试、努力过后才能真正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14年前,白成瑜因意外事故造成二级肢体残疾,巨额的医药费掏空了家里的所有积蓄,还欠债50多万元。在帮扶干部的支持和关心下,白成瑜大力发展种植、养殖产业,目前年收入达15万元左右,不仅自己彻底摘下“穷帽”,还成立了合作社,带动24户种养殖户共同致富。

双腿残疾的刘建贵创办了佳县首个残疾人农村电商服务站,销售的产品从单一的红枣发展为枣夹核桃、蜂蜜、粉条、小杂粮等,客户群体从榆林本地拓展到全国近30个省市区,本人也获评陕西省自强模范、陕西好人(自强励志类)、榆林市脱贫攻坚奋进奖、榆林好人楷模等荣誉。

4岁时因车祸失去站立行走能力的折明明,在驻村第一书记刘新国的全力帮扶下,走上了编织手工艺品脱贫致富的道路。他还以自己的脱贫励志故事为主题,制作了农产品大礼包,并通过代言促进消费扶贫,积极助力当地农产品走出滞销困境……

因意外致残的韩买林经历了妻子改嫁,女儿辍学的一系列打击,曾经陷入了绝境。当精准扶贫这股风吹进他家,不服输的他在府谷县实施产业扶贫项目过程中第一个报名并购买了扎扫帚机器,用双手创造财富,改变自己命运的同时也成了班红李村产业脱贫的领头羊,被评为“府谷好人”和“脱贫模范户”。一把扫帚,凝聚了一种信念,一份坚持,一种选择,一个未来。

出生在残疾人家庭的苗小鹏幼年不幸失明,退学去打工屡次碰壁。2015年,苗小鹏家被评为贫困户,“扶贫先扶智,脱贫先立志”的政策宣传,让他从思想上发生了深刻改变,他努力学习手工挂面制作,最终生产出高质量挂面,畅销省内外。从一个残疾娃到现在的“小老板”,苗小鹏用勤奋和努力创造自己的“无敌挂面人生”。

13年前的一个冬天,正值青春年华的康仲江意外坠崖导致高位截瘫,之后家庭又遭其他变故,人生一次又一次的“意外”让他的心理压力远远大过了身体的痛。但是他想到自己作为父亲,要为儿子做一个顶天立地的榜样,要用双手创造出属于自己的一份事业。于是,他成立了电商服务站,销售自产和村里合作社生产的农产品。如今,自强勤奋的康仲江不仅在创业路上能“迈开腿”,他还要在致富路上“站起来”大步前行。

1981年崔海海出生在榆林佳县一个偏远贫困的小山村,三岁时的一场高烧,让他落下了终身残疾。残疾,对于崔海海来说,意味着未来此生的艰辛和前途的迷茫,但也让他更加明白残疾人要自立就必须要自强。怀着坚定的信念,16岁的他开始拜师学艺。陕北农村的夜晚静谧而深邃,崔海海沉浸在夜色中专心创作,二十多年来,几千个夜晚,他用自己对艺术的执着追求雕塑。“我觉得我可以和正常人一样,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出大家喜欢和认可的东西,让民间艺术得以更好的延续传承的同时让我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终于得到家人的理解与支持后,崔海海那颗永不放弃玩泥巴的心更加充实和满足。

“北恩牧羊”牌羊肉、红枣夹核桃、手工空心挂面、刀刀碗托、雪花月饼、荞麦、杂粮、扫帚、泥塑……全是他们用身残志坚的信念经营的励志产品,全是拿得出手的爱心好货。11月21日,即将开启的“助残扶残·爱满人间”2020陕西榆林公益助残直播带货活动中,陕北著名歌手王小妮、高娜、孟静、薛向飞,以及网红达人马美如团队“狗娃”和“杨大嘴”、虎子“刘干妈”等人气网红将分工合作同7名典型残疾人代表一起,以更多精彩演绎的方 式呈现推荐产品,引导网上及现场朋友订购产品,倾情为残疾创业者公益直播带货。(许亚芳 曹义)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