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打造“云上开发区” 西安航天基地数字经济迎来新发展

近年来,随着一大批科技型企业的落地,西安航天基地构建数字经济产业生态体系取得新进展,为“数字西安”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多家企业入驻 数字经济蓬勃发展

基于数字经济强大的驱动力,西安航天基地早在数字经济发展之初就开始布局,以打造“云上开发区”为目标,不断加大数字经济领域对外合作,统筹推进各类数字园区建设,加快数字经济发展平台搭建,以信息技术驱动区域转型升级,助推西安市乃至陕西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西安航天基地,数字经济正成为经济发展的主要要素之一,数字经济企业在这里释放新活力。目前,西安航天基地与多家企业签约打造“智慧航天5G生活”协议,落地国家超算西安中心、新石器无人车西安研发暨运营中心、慧谷智慧园区、翼展人工智能诊断软件等项目,推进区域智能化产业发展。

新石器无人车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7月,西安航天基地获批首批市级数字经济示范区,京东航天数字经济示范园获批市级数字经济示范园,航天基地人工智能平台、西安航天基地数字经济示范平台、《佬司机》工业产业供应链整合服务平台和腾讯智媒体数字经济示范平台获批市级数字经济示范平台项目。1区1园4平台,无一不见证着西安航天基地数字经济产业蓬勃发展的势头。

“云上开发区”加速构建智慧航天雏形初显

今年3月,西安航天基地抢抓“新基建”发展机遇,率先出台《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若干政策》,统筹推进西安航天基地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腾讯智媒体丝路总部、滴滴丝路总部、和硕物流、中科星图、翼展科技、诺维北斗等企业的扶持力度,助推入区互联网企业在远程医疗、智慧安防、智慧交通、智慧物流等新业态发展,打造一批人工智能应用场景,使得数字经济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和“放大器”。

2017年,京东智联云落地西安航天基地,目前入园企业数量超过400家。“商砼之家”智能供应链平台、“京彩家园”智能社区管理APP等,不仅在提升企业生产经营效率、驱动传统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方面大有作为,而且在构建新型社区服务生态方面硕果累累。同时,京东智联云积极建设京东西安直播服务中心,打造特色直播产业带,助力西安航天基地构建“云上开发区”。

直播培训

此外,智慧航天建设雏形初显。智慧灯杆、智慧候车亭、智慧跑道、智慧井盖等已纷纷启用,让城市管理现代化,让市民群众更便捷。

目前,智慧航天全景协同系统已经投入运行,整个系统包括了智慧工地、智慧交通、智慧公园、智慧社区等几大板块,相关数据实时联动,航天基地相关职能部门可随时掌握基层动态。

智慧公园里的AI太极设备

作为国家级陕西航天经济技术开发区,凭借多年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5G等领域的深耕积淀,如今,西安航天基地紧紧抓住了“发展数字经济”这个“破题”的关键,以数字经济带动产业升级,凝聚产业生态新力量,助力经济社会的数字化转型。

未来, 西安航天基地将继续聚焦云计算、大数据及关联产业,持续深化人工智能、大数据、5G、云计算等领域内外部合作,营造数字经济发展开放氛围,加速建设“云上开发区”,创出具有航天特色的发展之路。(西安航天基地)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