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渭南市华州区:着力改善民生 拓宽增收渠道 决胜脱贫攻坚

11月16日,由渭南市委宣传部组织的“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 推动乡村振兴”系列新闻发布会华州专场召开。渭南市华州区委副书记周家斌介绍了华州区脱贫攻坚工作情况。

d6635d827a9c41ec8c2f43691c75ed1

华州,位于陕西关中平原东部,南依秦岭,北邻渭河,总面积1139平方公里,耕地41万亩,总人口37万,辖9镇1办122个村、14个农村社区、14个城市社区,贫困村33个,贫困户17845户56800人。脱贫攻坚工作中,华州区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着力完善“上下齐抓、任务明晰、督查有力、问责精准”的责任体系,不断凝聚全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合力。

华州区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和安全饮水等薄弱环节,以上率下抓整治,尽锐出战攻难关,贫困村安全住房率、安全饮水率、道路通达率、义务教育和标准化卫生室达标率等多项指标均达到100%,贫困群众民生福祉持续改善,生活品质显著提升。危房改造和异地搬迁让群众住得安心,水质提升让群众吃得放心,村道改造让群众出行称心,教育扶贫让群众感到暖心,健康扶贫让群众生活舒心,兜底保障让群众笑得开心。

华州区着力发展长效产业,多措并举、多点发力,全力打好脱贫致富“组合拳”。产业扶贫“多点开花”,围绕市场需求,立足华州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积极引导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依靠双手实现脱贫致富。2016年以来,累计落实果业、畜牧业、设施农业和中药材、苗木花卉、干杂果种植等产业扶贫项目162个,建成社区工厂6个,实现了产业扶贫全覆盖。瓜坡君朝、赤水小涨、高塘渭华等一批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辐射带动了一大批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迦德诚鞋业、金太阳电热电器等社区工厂解决了一批贫困搬迁人员的就业问题。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援助高塘柿村,通过光伏发电、清水莲菜、双拥柿子林等扶贫产业项目,群众年人均纯收入2019年达到1.2万元,由原来的后进村、贫困村,一跃成为全区的明星村、示范村。产权改革走在前列,紧抓试点机遇,全力促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落地生效。建立了区、镇两级农村产权交易体系,探索总结出多种带贫益贫模式,有力促进了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和农民增收,为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获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农业农村部表彰。生态扶贫增绿增收,通过做大生态效益补偿蛋糕、 选聘生态护林员等方式, 大力开展生态扶贫。消费扶贫走出新路,成立了消费扶贫工作专班,坚持区内区外协同、线上线下联动,一体推进消费扶贫。积极引导企事业单位优先采购扶贫产品,围绕全域旅游重点推介扶贫产品,鼓励社会各界人士为扶贫产品直播带货,助力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问题。金融扶贫激发活力,针对贫困群众发展动力不足等问题,进一步健全了金融扶贫政策保障体系、完善了风险补偿机制,形成了机制优、投入大、覆盖广、保障实的金融扶贫格局。

华州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始终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持续强化政策引导、教育引导、典型引导,不断增强贫困群众自我“造血”功能。一方面,千方百计在“扶志”上下功夫。扶贫先扶志,扶贫干部既是政策宣传员,也是技术推广员,更是心理辅导员,通过经常性地与贫困群众“拉家常”,隔三差五“走亲戚”,不断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打气鼓劲。另一方面,精准施策在“扶智”上下功夫。针对一些贫困群众发展缺知识、缺技术的实际问题,坚持因户施策、因人施策,通过组织开展技能培训、就业援助、创业助推等扶持活动,全区实现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灵活就业、自主创业20637人。

截止2018年底,华州区33个贫困村全部退出,2019年底贫困人口减少到1623户2405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2020年10月全区剩余贫困人口均已达到退出标准。(雷阳)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