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黄河流域社会经济与植被生态价值同步增长

11月13日,记者从陕西省气象局获悉:今年,陕西省农业遥感与经济作物气象服务中心利用气象卫星可见光、植被覆盖度、植被固碳、土壤保持等数据及多元卫星遥感与地面站点监测数据,形成了陕西黄河流域监测专题报告。报告显示:2000—2019年的近20年间,陕西黄河流域社会经济与植被生态价值同步增长,水沙治理取得显著成效,生态环境总体向好、局部良性循环。

陕西省农业遥感与经济作物气象服务中心高级工程师何慧娟介绍,利用卫星夜光监测分析得出:2000—2019年陕西黄河流域灯光总强度及陕西生产总值都呈明显上升趋势。2019年灯光强度是2000年的5倍,陕西生产总值从2000年的1804亿元上升至2019年的25793亿元,表明近20年来陕西黄河流域城市化发展快速,社会经济发展水平明显提升。

从灯光强度的空间分布来看,近20年区域城市规模显著扩大,关中以城市群发展为典型,陕北以能化工业区发展为典型,由交通运输网建设发展带动中小城市发展,呈现由点到线、由线到面的空间发展格局。

卫星遥感监测显示:近20年来陕西黄河流域植被覆盖度及植被固碳量呈明显增加趋势,植被生态环境持续明显向好,生态保护工程成效显著。植被覆盖度由2000年的17.78%增加至2019年的60.68%,增速为每年0.85%。植被固碳量(除耕地)由2000年的255.69克/平方米上升至2019年的477.35克/平方米,增速为9.32克/(平方米·年)。退耕还林区植被增加最明显,退耕还林区植被改善气候贡献率占38.45%,人类活动贡献率占61.55%,说明生态工程是主要因素。

用植被覆盖度与灯光强度变化叠加分析发现,近20年陕西黄河流域灯光强度与植被覆盖度同步增加的区域占84.44%,说明区域植被生态与社会经济协同发展。随着退耕还林(草)工程的实施和城市绿化工程的持续推进,城市化发展与植被生态价值同步增加成为陕西黄河流域发展的主要趋势。

报告利用卫星数据得出:陕西黄河流域土壤保持能力提升,黄河输沙量明显减少。黄河主要站点龙门站和潼关站输沙量都呈明显下降趋势,减少速率分别为0.05亿吨/年和0.14亿吨/年,水沙治理取得显著成效。土壤保持能力提升明显区域与植被覆盖度增加的区域保持一致,说明退耕还林(草)、淤地坝等生态、水利工程的实施对土壤保持能力的提升有明显促进作用。(记者 李欣泽)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陕西黄河流域社会经济与植被生态价值同步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