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第十九届西安国际音乐节正式开幕 高水准演出再现诗意长安

11月14日晚,由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西安市委宣传部、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承办的第十九届西安国际音乐节在西安音乐厅正式启幕。由西安交响乐团原创的项目——长·安-唐诗交响吟诵音乐会则作为开幕演出为广大市民游客献上了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

卢照邻的《长安古意》、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李白的《将进酒》、王维的《桃源行》、李白的《蜀道难》《边塞诗六首》、白居易的《长恨歌》……艺术家们对于唐诗通过各种乐器和朗诵的形式进行多样化的精准表达,以及情感的抒发,引发现场观众热议。市民高女士表示:“西安深厚的文化底蕴用如此高水准的演出进行传播,实在很具有创意。这样的一场演出不仅仅属于西安,它完全可以代表我们国家在文化艺术上传承发展的新高度。”

图片1

导演及演员参加演出前的采访环节

本次交响吟诵音乐会由从西安走出的著名戏剧家陈薪伊作为导演,汇集张国立、张铁林、关栋天、韩鹏飞、陈艺心、杨一等艺术家,加上作曲家孙畅,共同与西安交响乐团完成了精彩的开幕演出。导演陈薪伊说:“西安是我出生的地方,八百里秦川是我艺术成就的土壤。如今我回到了让我魂牵梦绕的长安,这里的一切让我感到值得期待。西安交响乐团是一支非常具有生命力的乐团,年轻而富有朝气,愿我们这次合作愉快!”

图片2

演员张国立现场演绎精彩作品

图片3

演员张铁林现场演绎精彩作品

图片4

演出现场

据悉,从2002年创办至今的西安国际音乐节已连续成功运作十八届,为提升西安城市软实力、推动区域发展、增强国际交流等发挥了积极作用。在本届西安国际音乐节期间,郎朗、方锦龙、宁峰、王中山、李胜素、齐爱云、侯红琴等438位艺术家将莅临西安,带来近30场精彩演出及活动,涵盖交响乐、室内乐、独奏、声乐、民乐、世界音乐、戏曲等众多门类,同时本届音乐节将加大中国音乐元素和本土艺术家扶植,让西安国际音乐节的品牌更加突出地域特征性。(陈岚)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