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稿件

提升全国高端能源化工基地“吸引力”

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 张涛

榆林正处在重大转型升级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关键期,统筹解决经济发展能源一支独大与区域发展不协调的矛盾,是当前的重要任务。“十四五”期间,榆林将全力提升全国高端能源化工基地的“吸引力”。

提升能源化工产业的“吸引力”,推动甲醇、乙烯等基础化工原料向医药、机械、纺织服装等领域应用的精细化工产品发展。同时,围绕能化产业培育发展现代生产服务业,建立精细化工新材料、新技术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重视资源有效配置,“宜煤则煤、宜油则油、宜醇则醇、宜烯则烯”,避免低端化、同质化竞争。

打造区域联动发展的交通“吸引力”,支持榆林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加快推动榆林到银川的高铁建设,使其与西榆高铁一起成为支撑西北能源化工基地建设的重要交通通道。加快府谷、定边机场建设,实现区域发展要素的快速流通。

打造生态宜居城市品牌“吸引力”,统筹生态资源和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加强沿黄段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地区的生态治理,加快石峁遗址、统万城等遗址的保护和开发。巩固榆林在治沙、土地荒漠化治理方面取得的成果,支持榆林市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宁夏吴忠市共建国家西北地区生态文明示范区。推动榆林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大力提升县城公共设施和服务能力,进一步彰显榆林作为“国家森林城市”和历史文化名城的魅力。 本报记者 李羽佳整理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提升全国高端能源化工基地“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