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建要闻

陕西全力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要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十三五”时期,陕西省就业政策成效明显,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面对凸显的结构性就业矛盾、增多的外部环境挑战,未来5年全省就业工作如何推进?记者从省发改委、省人社厅获悉:陕西省将从供给端和需求端共同发力,拓展就业空间,扩大就业容量,加强职业培训,提高劳动力供给质量,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据了解,“十四五”时期陕西省就业工作的主要目标包括:就业规模保持稳定,就业结构更加合理;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平衡,劳动者就业更加充分;创业环境不断优化,带动就业效应更加明显;劳动者就业能力明显提高,就业质量进一步提升。

为实现目标,陕西省将进一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坚持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制定改革发展、产业调整、社会管理等重要政策时,统筹考虑政策实施可能对就业吸纳能力、就业创业环境、就业质量、公平就业等产生的影响。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完善失业监测和预警机制,有效防范规模性失业风险。

突出保障重点群体就业。陕西省将继续把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摆在就业工作突出位置,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创造更多适合农村劳动力的就业机会;统筹做好退役军人、残疾人等群体就业工作,对就业困难人员实行优先扶持和重点帮助。

陕西省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降低创业成本;放宽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适度扩大担保基金规模;推出一批省级返乡创业示范县,创建一批省级返乡创业园区,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同时,通过支持基于互联网平台的新就业形态等,促进多渠道灵活就业。

大力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陕西省将落实终身职业技能培训政策,深入开展企业职工培训,稳企稳岗稳就业;加快公共实训基地建设,加强重点群体就业培训,增强就业竞争力;实施技工教育“强基工程”,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一大批适应陕西支柱产业、特色产业发展的技能劳动者;实施高技能人才培养工程,大力弘扬工匠精神。

构建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体系。陕西省将以建设“实名制”动态就业服务系统为牵引,夯实基础数据库,实现“纵向省市县贯通,横向多部门互联”,打造全省统一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平台,为各类劳动者提供精准化、便捷化、智慧化职业生涯全周期服务。(记者 孟珂)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陕西全力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