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汉阴助农增收使巧力

在漩涡镇凤堰梯田举行的消费扶贫活动上,游客正在购买优质农产品。 本报记者 段承甫摄

“今年我们汉阴又是一个丰收年,大伙可以买到富硒大米、菜籽油等优质农产品,欢迎大家到汉阴品尝美食!” 汉阴网络红人赵娟在直播间里介绍着特色农产品,引来众多网友围观。

赵娟的网络推销是汉阴县近期加大消费扶贫力度的一个缩影。为帮助群众销售农产品,汉阴县借助多方力量,用足巧劲搭建各种平台,开展多种活动为农产品加工企业、农业专业合作社、贫困群众生产的农产品开拓销售渠道,使贫困群众得实惠。

巧用平台增热度

“今天我们村出产的干豇豆、干土豆片等农产品也来参展了,希望大家关注我们的优质农产品。”漩涡镇梓中村电商服务站负责人张正超向游客介绍道。

近日,在汉阴县漩涡镇凤堰梯田举行的“中国农民丰收节”消费扶贫活动上,张正超和县内的农产品加工企业、专业合作社将生产的有机大米、干木耳、干香菇、菜籽油、豆腐乳等各类优质农产品带到活动现场展示。景区附近的群众也将自家生产的酸豇豆、泡椒、豆瓣酱等当地美味带到了活动现场,游客纷纷购买。

为实现线上销售和线下交易的有机结合,汉阴县大力推广扶贫832网络销售平台,组织县内农产品加工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借助扶贫832平台扩大农产品销售渠道。自1月第一批农产品销售至今,全县通过扶贫832平台累计销售农副产品超500万元。

巧创机制开销路

“多亏政府办的帮扶干部帮我们推销,才解决了合作社的销售难题。”城关镇月河村副主任朱朝保说。

今年月河村的月兴农民专业种植合作社种植的花生和辣椒在秋收时取得了较好收成,但随之而来的销售问题难住了合作社。

县政府办帮扶干部丁涛了解到这一信息后,立即联系电视台制作了新闻播出。得到消息的民生超市等企业先后联系购买,合作社的1500多公斤花生和3000多公斤辣椒顺利卖出。

脱贫不脱帮扶,摘帽不摘责任。全县脱贫摘帽后,汉阴县继续推行帮扶干部AB岗帮扶机制,要求各单位在不影响正常业务的情况下,错峰到村开展入户帮扶。

针对合作社农产品销售,汉阴县创新推行“加入一个产业专业合作组织、发展一项长效特色产业、扶持一笔产业奖补资金”的“三个一”产业扶贫机制,各合作社成立“一社五部”,设立市场营销部,负责本社农产品销售工作。

汉阴县还大力推行“镇园产业联盟”机制,将各村农产品生产信息和农产品加工企业的需求结合起来,双方签订农产品收购订单,从源头上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题。

巧借外力拓渠道

苏陕协作在汉阴的消费扶贫工作中发挥着积极作用。汉阴县各镇村通过与江苏省溧阳市协作镇村密切对接,将汉阴县出产的优质农产品送到江苏的超市、商店、宾馆等,使汉阴农产品走上了江苏人民的餐桌,不仅销售了汉阴的农产品,还加深了两地人民的情谊。

“我们的生态黑猪肉已经走上了溧阳百姓的餐桌,溧阳对我们的优质猪肉需求量很大。”汉阴县强农农业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何成军说。

这几年,何成军的企业走规模化养殖道路,目前生猪存栏量超过7000头,除了在当地销售外,何成军还通过苏陕协作,和溧阳市农产品销售企业签订了1200头生猪的销售订单。

汉阴县还出台了《汉阴县电子商务鼓励扶持办法》,鼓励开办网店,根据销售量给予相应比例的资金奖励,对镇村电商服务站点建设给予支持,对纳入县域农产品发展规划范围的品类及其市场主体给予资金补贴和技术支持、业务指导。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汉阴助农增收使巧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