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榆林市横山区:规范扶贫资产管理 发挥扶贫资金效益

按照中省市扶贫资产管理工作要求,榆林市横山区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全面理清脱贫攻坚以来各类扶贫资金投入形成扶贫资产底数,规范扶贫资产管理,确保发挥效益。

强化队伍管理,明确责任落实。成立了以区长任组长、分管副区长任副组长、27个行业部门“一把手”为成员的扶贫资产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解决该区扶贫资产管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行业部门、乡镇、行政村也分别成立了“一把手”任组长的扶贫资产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并固定一名联络人专门负责区域内扶贫资产确权、移交、登记、统计等相关工作。全区组建形成了一支扶贫资产管理工作“队伍”,为做好扶贫资产管理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人力保障。

建立保障制度,明确任务分工。进一步明确扶贫资产管理工作任务,该区政府制定印发了《扶贫资产管理办法》,明确了扶贫资产管理范围类别、职责分工、产权归属、登记、运行管护、处置等8方面内容。同时,扶贫、水利、农业、卫健、工贸等15个行业部门就扶贫互助资金协会管理、安全饮水设施管护、农村公厕管护、农村电商设施管护、农村卫生室管理等制定出台了17个管理办法或管理细则;23个镇办和214个行政村也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了对应的扶贫资产管理办法。至此,该区扶贫资产管理长效机制全部建立完善,为规范各类扶贫资产管理工作提供“一套”有效的制度保障。

统一管理模式,明确工作流程。聚焦扶贫资产管理工作重点环节,横山区规范了“四步走”扶贫资产管理工作流程,确保了扶贫资产管理各个环节工作有序、顺利推进。一是上下联动摸清底子。横山区财政局联合区扶贫办将2016年以来使用的涉农整合资金规模反馈各单位,区级行业部门认真梳理2016年以来市级行业部门下达的行业扶贫资金规模,区级项目主管单位将实施完成的项目计划反馈镇村核实,村级组织“四支队伍”进村入户核准每一个项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通过“四轮”联动,反复沟通、对接、核实,最终形成扶贫资产清单,摸清该区2016年以来共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21.429亿元,实施项目3921个。二是确权移交管护到人。在全面摸清扶贫资产底子的基础上,10 个区级项目主管部门和18个镇办对主管实施的3534个项目形成的2253个公益性和1281个经营性资产进行“一对一”“面对面”的确权移交,每一个项目都通过《扶贫资产权属确认协议书》《扶贫资产移交管理协议书》和《扶贫资产管理承诺书》完成了确权移交。该区形成资产的3534个项目全部确权到具体的所有权人,其中部门所有权资产358个(互助资金139个、村通水泥路219个),价值59934万元;村级所有权资产3716个,价值108222万元。区级行业部门、乡镇、村级三方“面对面”将3534个资产全部移交到具体的管护主体,每一个资产明确一名管护责任人,扶贫资产管理工作真正做到了“确属明晰、移交到位、管护到人”。三是公告公示广泛监督。为了确保扶贫资产管理工作广泛接受群众监督,横山区扶贫资产管理工作过程严格落实了“两次”全方位的公告公示制度。“一次”是权属确认公告公示,扶贫资产权属明确后,部门、乡镇、村级三方分别在区政府网站、乡镇政务公开栏、村级政务公开栏对扶贫资产权属确认情况进行公告公示,公告公示无异议后进行资产移交;“一次”是扶贫资产台账信息公告公示,部门对2016年以来实施的所有项目形成的扶贫资产台账信息进行公告公示,乡镇和村级对各部门及镇村主管实施的所有项目在本镇、本村形成的扶贫资产台账信息进行公告公示。四是建立档案规范管理。为了规范全区各级扶贫资产档案资料管理,该区扶贫办列出“一套”扶贫资产档案管理清单,明确了扶贫资产制度文件、工作部署、过程资料、确权移交、资产处置、台账建立六大环节22项档案资料明细要求。同时,统一印制了扶贫资产确权、移交、公示等制式文本,推进确权移交工作规范化。通过清单化的档案管理实现扶贫资产各环节台账资料相互对应、有据可查,进一步提升扶贫资产管理规范化水平。

创新机制体制,确保保值增值。为切实加强对全区已建成的高标准农田等经营性扶贫资产带贫益贫效益的发挥,横山区在多次征求群众意见和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关于建立完善高标准农田带贫益贫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高标准农田流转经营费管理的指导意见》等文件,该区2016年以来使用涉农整合资金建成的11.65万亩高标准农田全部落实了带贫益贫长效机制。通过机制的建立完善,目前形成了“村集体经济组织自主经营”“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大户流转经营”“村集体经济组织+贫困户+农户流转经营”的三种典型经营模式,推动了高标准农田规模化建设、机械化作业、产业化发展、合作化经营。同时,在《高标准农田带贫益贫机制》的指导下,横山区果业项目等其他各类扶贫项目形成的经营性扶贫资产也全部建立了带贫益贫长效机制,这些资产的高效运营为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增收、村集体经济持续壮大发挥了巨大作用。(高锦琳)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