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从“各自为战”到“抱团发展” 神木市产业互联网助推传统煤化工数字化转型

“我们联合神木市龙头企业泰昌集团、双翼集团和众邦煤化有限公司一起成立了神木市兰炭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旨在帮助神木市兰炭企业解决原材料采购难、销售难、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浙江蓝源资本总裁助理王宝华在神木市“兰炭联”启动大会上表示。

为推动神木市兰炭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11月7日,神木市“兰炭联”启动大会召开,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陕西省发改委、陕西省工信厅等有关单位的领导、专家、学者及兰炭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神木市政府与神木市兰炭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曙光星云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签订框架合作协议。神木市兰炭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分别与神华销售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陕煤运销集团榆林销售有限公司等5家公司签订框架合作协议。与会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不同视野、不同维度对神木兰炭产业的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把脉会诊、建言献策,既开阔了神木市紧跟时代步伐,推动现代互联网技术赋能传统产业革新发展的视野,又坚定了神木市推进兰炭产业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的决心,更提振了神木民营企业家不惧“寒冬”,坚决扛起兰炭改造升级绿色发展重任的信心。

作为全国兰炭的发源地和主产区,神木因煤而兴,更因兰炭走向世界。近年来,神木市按照“围绕煤”“延伸煤”“跳出煤”的思路,以转型升级为主线,全面实施“三个转化”战略,以煤炭采掘及加工产业为主体的工业支柱不断做大做强。“神木兰炭”与“神木煤”相伴而生、互促共进,并因其所独有的“三高五低”特性优势,2008年被工信部列入国家产业政策目录焦炭序列,2012年成功注册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神木兰炭产业已经形成了以兰炭生产为主导的“煤—兰炭—发电、煤—兰炭—煤焦油—清洁燃料油、煤—兰炭—载能工业品”等多种形式的综合循环经济产业链,其产能、产量在国内市场占比均超过60%,市场拓展到东南亚等区域,成为中国“治污降霾·保卫蓝天”的一张“金色名片”。

然而,神木兰炭产业在发展的过程中也遇到了生产工艺标准化程度不高、原材料采购难、销售难、融资难、三废处理难等发展瓶颈。为进一步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兰炭产业转型升级,在深度考察论证的基础上,今年,神木市引入浙江蓝源资本,建设“兰炭联”产业互联网平台,致力于集中解决兰炭产业长期存在的单个兰炭企业难以解决的共性问题。

“兰炭联”的成立旨在推动上下游企业紧密合作,拓展神木兰炭市场国内外销路,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通过产业互联网等数字经济新业态,打造产城融合创新发展的区域经济新模式。

“近年来,神木兰炭产业坚持高端化、清洁化、循环化发展方向,主动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积极对接国家环保产业政策体系,大力推进工艺创新和设备升级,在清洁能源替代方面广受市场青睐。”神木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世书在“兰炭联”启动大会上表示,引进浙江蓝源资本顶层设计、推动兰炭产业链上下游抱团发展、打造兰炭产业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平台经济,是神木市委市政府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举措。

据了解,“兰炭联”是兰炭行业的产业互联网平台,由蓝源资本联合神木市兰炭龙头企业联合发起成立,其核心理念是“龙头带动、多方参与、抱团发展”, 依托互联网平台,运用大数据手段,以“兰炭产业+产业互联网+金融资本+人才资本化+政策工具”的独特打法,集中解决兰炭产业融资难、销售难、原材料采购难、技术升级难、研发创新难、环保落地难等单个兰炭企业难以解决的共性问题,探索数字经济与区域经济、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的融合路径,构建兰炭产业上下游协作共赢生态系统,推动兰炭产业整体绿色高质量发展。 (武子云 通讯员 马瑞)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