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西安:明年秋季将新增10.8万个学位 所有项目已全部开工

11月13日上午,西安市举办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工作新闻发布会,市教育局局长贾轶昊就西安市建设教育强市三年行动计划有关情况,围绕学校建设、学位供给、设施配套、师资保障四个民众关心的问题,回答了社会关注。

图片1

今秋西安新增19.4万个学位

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第一年度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教育满意度较2019年提高了12.8个百分点,在7个行业领域增幅第一。今年秋季开学西安市共投用新建、改扩建学校195所,新增学位19.4万个。

据介绍,2021年秋季开学还将增加10.8万个学位。目前所有项目已于10月底全部开工,明年“五一”前完成土建,配套设施全部到位,7月底完成室内空气质量检测,8月中旬完成新招聘教师培训工作,确保明年秋季开学前所有学校安全如期投用。

义务教育教师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收入

与此同时,西安市还持续加大建强建优教师队伍,确保招得够、培得优、用得好。2020年西安市招聘公办教师7833名,培训校园长教师37.6万人次。以“1+5”教师招聘模式(公开招聘为主,进校园招聘、公费师范生招聘、D类人才直聘、急需紧缺人才招聘、特岗教师招聘为辅),从今年10月份开始,到2021年7月底招聘教师将不少于7000名。重点培养市级骨干教师1500名、卓越教师200名、教育家型教师50名。

此外,还将保障教师待遇,建立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工资随当地公务员待遇调整联动机制,确保义务教育教师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收入水平。

图片2

动态监测评估“名校+”教育联合体

据了解,西安市的“三名+”工程稳步推进,全市组建“名校+”教育联合体1052个,覆盖学生107万人,“名师+”研修共同体1451个,市级“名校长+”研修共同体60个,投入15.2亿元重点改造提升202所公办义务教育学校。

接下来还将持续推进“名校+”教育联合体深化升级和深度融合,强化动态监测评估和考核奖励,进一步发挥“名校+”优质教育资源放大效应。2021年,将组建市级“名校+”教育联合体51个,市级总量达到260个。新组建区县级“名校+”教育联合体200个,对农村义务段学校覆盖率达100%。

2021年西安普惠性幼儿园覆盖90%以上

努力办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办好家门口的好学校,是西安市的着力方向。在完成第一轮202所公办义务教育学校质量提升的基础上,今年西安市教育局又遴选220所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启动实施“新优质学校成长计划”,按照“一校一策”原则,从校园设施设备、教师培养培训、人事制度改革、教育教学管理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提升,让学生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

此外,加大公办幼儿园建设和普惠性民办园扶持力度,确保全市公办幼儿园及在园幼儿占比保持在“双50%”以上,全市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90%以上。在促进普通高校优质特色发展方面,西安市还将创建市级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示范区9个、示范校30所、样本校40所,建设特色部室100个、普通高中新课程基地60个、重点学科260个。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