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榆阳区:多渠道为消费扶贫“下单” 铺就脱贫“幸福路”

消费扶贫是社会各界通过购买贫困群众的产品和服务,帮助他们增收脱贫的重要方式,是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途径和举措。

近年来,榆林市榆阳区坚持“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创新机制”的基本原则,以“三专”建设为抓手,深入开展消费扶贫行动。榆林年糕、浑酒、沙盖菜、蜂蜜、泽蒙花等具有本地特色的农产品,纷纷摆上了城区各大超市的展柜,甚至走出榆林,出现在全国各地的餐桌上。消费扶贫为贫困户打开了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榆阳区结合区情实际,以扶贫专柜、专馆、专区“三专”建设为抓手,积极搭建消费扶贫载体,拓宽扶贫产品销售渠道。目前,全区共计划布设消费扶贫专柜440台、5个专区和1个专馆。预计今年年底前完成50%,2021年6月底前全部建成运营。

“我们市场监管局主要承担消费专区建设,今年国庆结束以后,分别在新家源、国贸yoyo、好日子超市等建立了5个专区,稳步运行。截至目前,累计销售额达到35000元,扶贫效应比较明显。”榆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副主任李强说。

榆阳区消费扶贫专馆店长常燕说:“超市目前有各类扶贫农副产品近700种,与23家企业形成扶贫对接工作,能够满足消费者需求,深受消费者喜爱。”

同时,榆阳区还通过“互联网+社会扶贫”“榆阳好产品电商交易平台”“鱼河果蔬公众号”等,在线上平台拓宽榆阳农特产品销售渠道。设立6家景区景点和3家星级酒店,作为扶贫农产品展销点,为消费扶贫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截至目前,全区线上线下消费扶贫总额达到4498.38万元。

榆阳区扶贫办干部朱和平说:“截至目前,榆阳区共申报国家扶贫产品13种,市级扶贫产品53种,下一步扶贫办将加大扶贫产品申报,进一步完善和丰富产品数量和种类。”

榆阳区通过强化产销对接、拓宽销售渠道,鼓励408个财政预算单位干部职工,注册“榆阳好产品电商交易平台”,引导101家帮扶企业和74个帮扶单位,及社会各界参与消费扶贫。同时倡议社会各界爱心人士通过“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的形式,优先选购贫困村、合作社、新型经营主体、贫困户和边缘户农副产品,参与消费扶贫,形成“人人可为、人人能为” 的良好氛围,帮助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早日实现脱贫奔小康。(通讯员 张涛 暴海杰)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