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数说“经开扶贫”西安经开区助力脱贫攻坚

近年来,西安经开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举全区之力用心用情用力聚焦“四不摘”、紧盯“三落实”、强化“三保障”,积极开展消费扶贫,帮扶蓝田、镇巴两个兄弟县实现脱贫目标。

为助力脱贫攻坚,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此前,西安经开区成立了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听取扶贫工作汇报,每月召开驻村联户帮扶工作专题会议,定期开展扶贫日主题活动及大走访帮扶活动;建立了“委领导联系、各单位帮扶、干部驻村、社会力量参与”的帮扶体系;制定印发了《经开区驻村联户扶贫工作三年规划》等10余项文件,先后派驻2批62名驻村干部、185名联户干部,累计投入帮扶资金5500万元,参建、建成项目150余个,2018年底蓝田县三官庙镇9个帮扶村全部脱贫退出,脱贫人口153户422人,未脱贫户30户40人将于2020年全部脱贫退出。汉中市镇巴县713户2169名贫困群众实现增收,全县于2019年底实现脱贫摘帽。

近期,西安经开区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西安经开区扶贫专柜、专馆、专区(以下简称“三专”),以消费扶贫“三专”建设为抓手,拓宽扶贫产品销售渠道,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按照相关安排,西安经开区将建设消费扶贫专柜1100台、线下专馆1个、线上专区1个。截至目前,已建设完成1个消费扶贫专馆,1个线上消费扶贫专区、布设消费扶贫专柜54台,全部专柜建设已完成布设点位的初步选定,11月1日,消费扶贫专馆正式挂牌“西安经开区消费扶贫超市”。消费扶贫活动月期间,西安经开区共采购各类消费扶贫产品共计378万元。截至目前,全年累计消费扶贫采购达656万元。

消费扶贫是精准扶贫方略的具体体现,是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 的重要途径,在蓝田、镇巴两个兄弟县,驻村扶贫干部和驻村工作队队员们为村里的困难群众寻找致富经,发展特色项目,他们是扶贫路上的真心英雄。(西安经开区)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