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一切为了“暖”

供暖季要来了,今年冬天位于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的中车西安家属区北区,住了十几年的老住户们也将迎来小区改造后的首次供暖。

“听住在东区的老邻居说,去年冬天供暖以后,他在家里穿一件薄衫就行。希望今年我家也能暖起来。”中车西安家属区北区住户王老先生十分期待。

盼望多年的“暖冬”来了

作为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三供一业”首个供暖改造项目,中车西安家属区分别于2019年7月、2020年3月先后启动东、南区和西、北区供暖改造工程。2019年11月9日,经过100天改造,东、南区1861户居民提前用上了暖气。

提起去年改造后的供暖情况,小区住户贾先生高兴地说:“家里的温度基本保持在22℃左右,这样温暖的冬天我们一家人盼望了很多年。”

“最大的变化就是将单管串联系统改造为双管并联系统,提升了供热系统的科学性,让以前‘一户不热影响全局’的情况成为了历史。”西安沣东热力有限公司建设运维部暖通工程师杨波介绍,此次改造还提高了整个供热系统的自动化程度,在供热调度中心不但可以通过监控画面实时监测每台设备的运行状况,还可以根据热量需求远程调节流量的大小,既提高了供热效率,也节约了资源。

今年7月下旬,中车西安家属区西、北区“三供一业”供暖改造通过专家组竣工验收,标志着该家属区4469户的“三供一业”供暖改造任务全部完成。今年整个小区一起供暖,目前中车家属区供暖工作准备就绪,小区已开启预供热模式。

从“抵触抗议”到“赞不绝口”

提起“三供一业”改造给中车西安家属区带来的变化,小区住户王大妈难掩喜悦之情。她说,改造后不仅冬天家里温度提升了,就连家门口原本坑坑洼洼的路,也重新整修了。经过一个冬天的切身感受,王大妈在供暖季结束后便给西安沣东热力有限公司写了感谢信,还带着左邻右舍将一面锦旗送到热力公司,对国家“三供一业”政策和热力公司细致入微的工作表示感谢。

其实,如今令小区居民赞不绝口的改造工作,起初进展并不顺利。“一开始很多住户都挺抵触的。”回忆起最初的情况,西安沣东热力有限公司建设运维部项目管理工程师段科峰说,“有住户觉得家里往年暖气温度还可以,觉得没必要改造;有住户担心会破坏家里装修,希望修改敷设方案;也有住户想自己改暖气……”

面对部分业主的“不买单”和各种各样的疑问,西安沣东热力有限公司成立了供热服务“党员先锋队”,通过入户走访、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广泛收集业主需求信息并分类研判,专门解答群众的疑惑。如今改造完成,群众用上暖气,大家从最初的“抵触”到如今的“称赞”,让他们觉得所有辛苦都值得。

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供水、供电、供热及物业管理,统称“三供一业”。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是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的重要内容,有利于国有企业减轻负担,集中精力发展主营业务,也有利于整合资源提升基础设施,进一步改善职工居住环境。

近年来,为提升辖区老旧小区供热设施水平,西咸新区全面推进区内老旧小区供热分离移交,加快“三供一业”集中供热改造项目优化提升。

目前,西咸新区涉及移交国有企业属地化管理的企业14个,共34小区。按照中省市关于剥离国有企业职工家属“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要求,新区国资局积极督促协调“三供一业”维修改造工作中存在问题和困难,联系西咸物业、沣东热力等企业积极参与车辆厂、中石化等职工家属区供热维修改造工作,目前各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供热设施改造只是老旧小区改造提升过程中的一项内容, 在此基础上,西咸新区还将科学、系统、高效、高质地推进老旧小区停车场、污水管网、天然气管网等基础设施改造工作,让老旧小区也能环境美、设施全,让居民生活更方便更舒适。(西咸新区融媒体中心)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