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安高新区试点“标准地+承诺制”改革

近日,为推动工业用地供给模式创新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促进各类工业项目早开工、早见效,西安高新区制定出台了《西安高新区“标准地+承诺制”改革工作方案(试行)》,让土地带上“标准”出让、用“承诺制”代替“审批制”,助力工建项目建设驰入“快车道”。

据介绍,“标准地”是指明确“净地”和“用地”标准,土地出让时已经达到和满足建设开工基本条件的工业项目用地。“承诺制”是指把建设项目的“审”和“批”分离,对工业投资项目摘地前“事前审定、书面承诺”,摘地后“限时批复、拿地开工”。

“以前,企业拿地后要先后进行文勘、地勘、能评、环评等一系列工作,并完成相应的审批才能动工建设,实施‘标准地+承诺制’后,即可实现项目拿地即开工,可以极大节约企业的时间成本。”西安高新区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根据“标准地+承诺制”,土地出让前由政府完成相应地块的文勘、地勘、能评、环评等区域评估工作,企业拿到“标准地”后,经承诺就可直接开工建设。实施“标准地+承诺制”后,相应地块的审批由此前的“企业单个项目审批”变为“政府统一打包审批”,相应项目审批由此前“常规审批”变为“承诺制审批”,也简化了审批程序,提高了审批效率。此外,通过推行“标准地+承诺制”,还有利于促进土地资源要素向高端产业和优质企业聚集,推动土地节约集约化利用,助力高新区产业转型升级和区域高质量发展。

根据《西安高新区“标准地+承诺制”改革工作方案(试行)》,2020年底前,西安高新区将推进实施一批“标准地+承诺制”试点项目,实行试点工业用地“标准地+承诺制”供地机制,形成成熟的工作机制。到2021年,全区新增工业用地实行“标准地+承诺制”供地机制,全部工业用地实行“标准地+承诺制”供地机制,促进土地资源要素向高端产业和优质企业聚集,打造土地集约高效利用和高质量发展的“高新样板”。(杨皓)

来源:群众新闻网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西安高新区试点“标准地+承诺制”改革)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