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西安市雁塔区率先在全省现场制发“跨省通办”异地新增企业营业执照

11月12日12点,陕西省首张现场制证的“跨省”企业营业执照在西安市雁塔区政务服务中心发放。成都市迦行文化旅游有限公司顺利领取了全省首张“跨省”企业营业执照。

“不久前,我受朋友委托准备去成都武侯办理企业营业执照,还没等出发就通过微信得知西安雁塔区与成都武侯等地推行企业营业执照通办的消息,于是我取消了原定的赴蓉计划,11月12日上午来到了雁塔区政务服务中心咨询办理。”住在西安市的刘先生告诉记者,服务大厅设立了“跨省通办”窗口,工作人员热情地接待了他,从资料审核到现场制证取照整个过程不到2个小时。

当刘先生得知自己是全省现场领取“跨省通办”营业执照第一人时,激动地翘起大拇指,“国家的政策太好了!这就是西安效率、雁塔速度!”

解“跨省”之急

今年9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35号),文件指出:“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是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政务服务能力的重要途径,是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促进要素自由流动的重要支撑,对于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具有重要作用”。

雁塔区快速落实文件精神,聚焦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多地跑”、“折返跑”的堵点问题,以商事登记为突破口,主动联系省外政务服务资源,通过前期充分沟通对接,在事项办理标准、流程、时限等方面达成共识,在多地形成以受理窗口、自主服务终端、信息技术为支撑的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跨省通办”合作机制。

赴“跨省”之约

11月11日下午,雁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与成都市武侯区行政审批局、河北省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重庆市沙坪坝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江津区政务服务中心、大足区政务服务中心六家单位在重庆融创国际会议中心签订了“跨省通办”政务服务战略合作协议。

各方约定共同探索“政务上链”,赋能政务服务创新,以“优势互补、协同创新、共建共享”为合作精神,自愿结成“跨省通办”政务服务战略合作伙,共同鉴证秦川渝冀四省“跨省通办”合作机制建立。

开“跨省”之办

为做好“跨省通办”工作,9月底,雁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主动与武侯区行政审批局就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工作进行沟通对接,探讨通办模式,确定第一批“跨省通办”事项清单,研究业务办理规范,并积极邀请有意向的企业到雁塔政务大厅体验“跨省通办”营业执照全过程。

——

梳理“跨省通办”业务规范。按照《“跨省通办”政务服务战略合作协议》,在四省六地以异地办理商事主体登记为突破口,推进名称、编码、依据、类型等基本要素“四地四同”。

——设立“跨省通办”受理专窗。同步开设“跨省通办”专窗,统一规范申报材料、办理流程、办理时限、申请材料受理要点、照面信息及模板, 达到综窗受理、线上线下按需申报功能。

——搭建“跨省通办”工作系统。开发秦川渝“跨省通办”工作管理系统,通过远程登录模式,解决专网登记受限问题,达到共享知识智能提醒、证明材料数据共享、申请地受理发证、多地内部协同、办件联动查询效果。

——建设“跨省通办”辅助体系。基于通信技术和“跨省通办”业务规则及标准,雁武两区先行建立了远程协助、现场培训、自助服务等辅助工作体系,确保两区工作人员对双方申报系统熟练操作。

——建立“跨省通办”监管系统。运用“区块链”技术,建立“跨省通办”监督管理系统。通过“政务上链”,实现在内部监督监察、问题处理追溯上达到防止信息篡改、数据共享共用、信息脱敏处理的目的。

下一步,雁塔区继续进一步加强与武侯、重庆三区、雄安新区等政务服务战略合作伙伴的交流与合作,深化“政务上链”,实现更多地区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共同打造“区块链+政务服务”营商环境品牌,创新实践四省六城经济圈建设,有效满足跨省异地区域各类市场主体异地办事需求。

(记者 张端)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西安市雁塔区率先在全省现场制发“跨省通办”异地新增企业营业执照)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