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脚步丈量平安路 初心点亮“平安灯”

英姿飒爽、微笑服务、巾帼不让须眉……这些都是群众给她们贴上的标签。她们就是西安市公安局灞桥分局女子巡逻队。9年来,只要群众有需要,灞桥女子巡逻队的身影无论昼夜都会出现在群众身边,成为公安灞桥铁军守护百姓的卫士。 

9年来,经过公安灞桥分局党委的精心锻造,这支巡逻队把过去单一的巡逻任务,延伸到护送、救助、问路、法律咨询、代替群众以及游客拨打电话、报警等方面,更加接地气地为群众服务,因为只有这样,当群众需要的时候,她们始终就在群众的身边。

今年4月,女子巡逻队二班队员常晓萌在巡逻中看到路边花园遗落一个粉色手包,周边群众居多,询问未有遗失者,钱包内有钥匙一把,零钱56元,门禁卡一张,因没有联系方式,只能原地等候。半小时后,一位阿姨过来询问她们是否看见一粉色钱包,组员询问包内物品,阿姨一一回答正确,巡逻组员把钱包归还阿姨,阿姨赞声连连:“多亏了你们这些女娃,钱是小事,门禁卡补办太麻烦了,太感谢了,你们真是我们群众的贴心人。”  

6月19日,灞桥女子步巡组在巡逻中遇到一位摔倒在地的老人,队员贺月琳和张子妤搀扶老人坐起后,一个询问老人情况,另一个迅速联系在辖区开展工作的网格化巡逻车准备将其送回家。但老人表达较困难, 在多次沟通询问下都未得到有效信息,细心的她们发现了老人拐杖上贴的电话号码,立即联系他的家属,同开展车巡工作的马凯、程超将老人送往半坡艺术区门口,经与家属核实后,顺利将老人交给其女儿。原来老人的亲属正准备报警,没有想到女子巡逻队队员的电话却打来了,电话里家属激动地说:“你们不但对群众贴心服务,而且速度还特别快,真是太感谢了。”为此,女子巡逻队针对老年人迷路、走失等,在巡逻的同时发放专门制作的提示卡。  

今年的疫情是对一个城市的大考,是对灞桥公安铁军的大考,更是对女子巡逻队的大考。穿上防护服,戴着护目镜、口罩、手套,加入防控一线的治安检查站开展车辆、人员核查,女子巡逻队没有一个人退缩。队员张晨说:“寒风中一站就是很久,没有一个人喊累。当穿上这身警服的时候,内心无比激动,但这份荣誉需要付出的不仅是汗水,还有更多的努力和坚持。”  

她们出征一线,听从指挥,服从命令,抛弃杂念,砥砺前行。在岗期间,巡逻队的工作主要是在街面进行轮班值守,为需要帮助的群众提供生活必需品等服务。“一天下来,口罩和护目镜在脸上勒出了深深的印子,也捂出了满脸的痘痘,浑身上下都散发着难闻的消毒水味,这些苦不算什么,身处一线不畏难也不怕险……”这是女子巡逻队日志上的一段话,也充分体现了女子巡逻队勇于担当、肩负使命的高尚情怀。  

灞桥分局巡特警大队大队长刘晔在分局党委的引导下,以党员张晨为标杆,用党员的言行要求每一名队员,在22名队员中开展党建引领,提高站位,贴心服务活动;以女子巡逻队的传承为根基,提倡贴心服 务群众的大评比活动,女子巡逻队精神饱满干劲十足。 (西安市灞桥区)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