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聚力“四大目标”打好教育扶贫攻坚战

“家贫子读书。”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相传的重要途径。近年来,陕西省始终坚持把教育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任务,聚力保学、优教、就业、出彩四大目标,创新工作方法和举措,教育扶贫成果丰硕。

控辍保学,不让一个孩子掉队。陕西省始终把341148名建档立卡家庭义务教育学生控辍保学作为底线指标,探索建立“双线七长责任制”,逐级夯实责任,实施“一县一案”以及省级督查组进校入班、进村入户核实排查等措施,目前已全面实现“除因身体原因不具备学习条件外,无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失学辍学”的目标。同时,在全国率先建立“陕西省教育精准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实现全省各级各类学校59.15万名建档立卡家庭学生精准资助全覆盖。2015年以来,累计资助建档立卡家庭学生336.13万人次,资助金额达45.86亿元,农村中小学营养改善计划实现全省覆盖。

均衡发展,提升教育质量。2016年以来,陕西省先后实施义务教育“全面改薄”和“改提工作”,累计投入283亿元,改善7900多所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并协调落实恒大集团捐赠10亿元,为贫困地区捐建30所中小学和幼儿园;累计为77个贫困县(区)乡镇以下学校及教学点补充教师2.4万人,从城镇交流轮岗到农村教师总计1.77万人;发挥苏陕协作共建优势,2019年以来选派教师、干部赴江苏交流2800余人次,组织1000余名贫困县(区)学校骨干教师和管理干部赴江苏培训,全面提升贫困地区教师业务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目前,陕西省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区)创建全面达标。

帮扶就业,强化“造血功能”。陕西省不断完善发展职业教育和招生就业措施,对全省中职学校进行优化整合,中职毕业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打通从中职到高职再到本科的上升通道,加大对高校建档立卡家庭毕业生就业指导扶持力度。截至2020年9月,陕西省落实高校扶贫专项招生计划3828名,全省建档立卡家庭大学生就业率达87.26%。

创造出彩机会,提振奋斗信心。陕西省总结推广汉中略阳等地“一抓两促”模式,推动学校党建与脱贫攻坚深入融合;深入实施高校校地结对帮扶“双百工程”,开展智力、教育、科技等帮扶项目8609项,建设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和实体项目110个,开展“优质农产品进高校直通车”消费扶贫活动,购买帮扶县(区)扶贫产品1.21亿元;利用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大赛,实施“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给贫困地区学生创造出彩机会,进一步提振他们“认真学、创未来”的信心,自该项活动设立以来,全省高校共申报项目2309项,推荐国家立项773项,立项资助金额超过1834万元。(记者 杨晓梅 通讯员 张振民)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陕西聚力“四大目标”打好教育扶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