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西安市灞桥区:文化文艺人才队伍蓬勃发展

西安市灞桥区以建设宜居灞桥、打造最美城区为核心,以举办文艺活动为载体,创新机制,抓文化阵地建设、抓人才培育氛围,把培养高素质文化文艺人才队伍与加强文化建设工作相互贯通,找准着力点,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提供人才保障。

头雁引领,塑造品牌

以关爱、服务文化文艺人才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挖掘长期奋战在文化文艺工作一线、具有影响力、正能量、示范性的人才,如区内知名文化领域专家陈亚红、李君利、陈正奇、金步摇、李建鹏、张健等。发挥榜样作用,产生“一花引来百花开”的效应。在榜样的激励下,一批优秀文化文艺人才脱颖而出,大量优秀文艺作品也随之涌现相继出版。灞桥区书画家创作抗疫题材作品40余幅,有10余人作品入选陕西省美协主办的展览,30余人作品入选西安市美协展览,并有2人作品被提名参加陕西省美协和四川省美协主办的川陕美术交流展。非遗唐三彩项目传承人李建鹏被确认为西安市高层次人才,锦灰堆项目传承人封晶创作的锦灰堆文创丝巾,成为入选十四运特许商品中唯一的非遗产品。多领域文化文艺人才骨干的涌现,为区域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按需施教,精准培育

深入调查研究文化文艺人才成长要素,走访文化文艺爱好者成长需求,确定培训重点方向,在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在提升专业能力上下功夫。邀请多领域专家,先后开办各类专题培训,培训学员近千人次;组织骨干画家进行建党100周年专题创作培训12期、讲座5期。通过多领域、多层次的专业培训,使地区文化文艺人才队伍根基不断夯实。

内强素质,外树形象

以文艺活动为载体,为文化文艺人才提供锻炼本领、展示才华的平台,在实践中获取创作源泉、开阔创作视野、增强创作厚度、增长艺术才能,通过了解群众对文化生活的真实需求,力图为群众提供更多优秀文化产品。举办影响力广泛的文艺活动,如“中国年·看西安”系列活动、云上红五月音乐会、社区艺术节、摄影大赛等,让文化艺术真正走进社区、走近群众,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精神境界和艺术品味。

搭建平台,强化服务

下大力气持续抓阵地建设。一是重建设。利用省市扶持基层文化工作的相关政策,新建12个农村文化礼堂,为长期活跃在农村地区的文化骨干力量提供了交流、展示、观摩的平台。二是重提升。设立舞蹈大厅、书画培训室、非遗展厅、图书报刊阅览室等设施,在有条件的街办设立文化馆分馆、图书馆分馆,常年对外免费开放,吸纳文化文艺人才开展活动,传播先进文化。三是重扶持。重视对优秀文化文艺人才团队的扶持。充分发挥各级文化阵地作用,与书法家协会、美术家协会、作家协会、诗词楹联协会、三友演艺、唐三彩非遗传承基地等优秀人才团队结成帮扶对子,为他们提供排练场地。通过指导、扶持、鼓励优秀团队开展活动,挖掘、发现越来越多新人,不断壮大文化文艺人才队伍。

通过一系列的举措,灞桥文化文艺人才队伍蓬勃发展,形成了文化文艺人才成长与文化事业发展良性互动、相得益彰的良好局面。(西安市灞桥区)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