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稿件

助力酱酒发展 著名白酒专家罗爱民赴茅台镇酱人席大师工作室调研

秋风送爽,酱酒飘香。10月25 日,著名白酒专家、四川大学白酒博士后罗爱民教授赴酱酒核心产区茅台镇的酱人席大师工作室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调研,并与酱人席大师工作室发起人、贵州仁怀宏盛酒业总工、贵州大学酿酒与食品工程学院客座教授席玉进行了深度交流。这也是罗爱民继参加郎酒厂吴家沟生态酿酒区启动仪式后,进行的又一次对酱酒产区的实地调研。

据了解,罗爱民作为著名白酒专家和四川大学白酒博士后,其长期以来从事酱香白酒的重点课题研究,先后参与国家和省市项目的多项科研课题,尤其是对仁怀酱酒产区的研究赢得了业内的广泛赞誉。

此次调研期间,罗爱民深入贵州茅台镇宏盛酒业智能酿造车间以及酱人席大师工作室的分析实验室、酒体设计中心等,分别就工艺操作、品质管控、酒体风味等酱香白酒的工艺与技术方面与席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罗爱民指出,席玉在“四甲基毗嗪的选育及其应用研究“和“酱香型白酒的勾调与开发”等课题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同时,罗爱民也高度肯定了席玉在仁怀产区深入实践努力探索,坚持以科学技术为酱香传统工艺服务的理念,并希望席玉可以更多的参与到川、黔两地的酱酒工艺技术交流当中,对酱酒品类进一步健康向前发展献计出力。

公开资料显示,席玉作为中国白酒手工制作传承人,长期致力于蒸馏酒的工艺及技术研究,是中国白酒“产区+香型”学术理论提出者,因对酱香型白酒的深刻把握、独特理解和神奇盘勾能力,被业内誉为“酱人席”、“舌尖上的艺术家”等。同时,席玉还特聘为四川大学“食品发酵与酿造新技术研究室”研究员以及贵州大学酿酒与食品工程学院客座教授。

席玉表示,作为一个四川人,在贵州茅台镇从事酱酒工作近20年。在实践中不断成长,非常愿意将自己所学所得能够反哺家乡,积极参与到四川酱香白酒产业中去。

众所周知,目前,酱酒的消费人群正加速扩散,酱酒品牌群正逐步形成,酱酒十年不衰也已经成为行业共识。数据显示,酱酒产能仅占中国酒类产能的10%左右,但贡献了行业36%的利润。业内预计,未来五年酱酒市场规模有望达到2500亿。

在席玉看来,酱酒正在改变酒业的发展形态,尤其是去年,酱酒爆发出的巨大力量也正在快速改变白酒消费市场。以川黔为代表的酱酒品牌,由于得到市场的一致青睐,其价值扶摇直上。此外,面对白酒国际化的趋势,行业应该形成“香型+产区”的复合式质量理念,以便在讲好中国白酒故事和内涵的同时,让世界更好的倾听中国白酒的声音。

需要指出的是,在行业调整和疫情冲击的双重压力下,一二线名酒企快速稳住了业绩波动,如19家白酒上市公司,在今年前三季度已有13家营利实现了双增长。高端酒量价齐升,次高端以及酱酒板块发展超预期,这都预示着行业正稳固的向前发展。此外,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白酒行业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助力酱酒发展 著名白酒专家罗爱民赴茅台镇酱人席大师工作室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