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稿件

宋书玉谈未来酒业发展:以标准建设引领产业品质升级

7月16日,中国酒业协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六届理事会第一次(扩大)会议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召开,大会选举宋书玉为第六届理事会理事长。宋书玉理事长强调要认清标准体系构建对于产业发展的重要保障作用。

宋书玉理事长做主题演讲。陈晓东摄

展望第六届理事会的工作,宋书玉理事长从构建和完善产业协会职能,传承优秀文化、创新文化表达,以技术创新持续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以标准建设引领产业品质升级,实施中国酒业教育计划,践行社会责任、提升产业美誉,打造名优产区和产业集群、优化产业机构,保护知识产权、提升品牌价值,实现国际、国内市场双驱动等九个方面谈了未来的设想,并强调要认清标准体系构建对于产业发展的重要保障作用。

宋书玉理事长表示,未来,第六届理事会将继续深入推进标准建设,助推行业产品结构与产业结构不断调整优化,引导行业良性发展。

一是系统构建产业标准化体系。做好标准体系的顶层设计,强化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组织机构的协同效应,深化标准建设在系统构建、体系准入、协调配套、追本溯源、科学表达等方面的优化和提升,促进标准顶层设计更趋科学合理。

二是拓展产业标准建设范畴。强化产区标准建设、产品等级标准、生态酿造标准;提升和完善酿酒师、品酒师职业标准,积极构建酒体设计师、侍酒师、调酒师等新的职业标准体系;围绕相关法律对产业社会责任体系的要求,建立、健全相关标准。

三是启动中国酒文化标准体系研究工作,围绕酒的历史、文化(尤其是文化体验方面)建立系列标准,以此为消费者提供更具像的,可触及的服务内容。

据了解,近年来,中国酒业协会参与白酒、啤酒、葡萄酒、黄酒、料酒等多个行业领域的标准化制定工作,并成立专门的团体标准委员会负责标准的审批、审定、复审以及标准实施效果监督和评价工作。仅2019年,发布的团体标准就有13项。(欧阳易佳)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宋书玉谈未来酒业发展:以标准建设引领产业品质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