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稿件

宋书玉解读《酒业“十四五”发展指导意见》把握行业关键词

把握大势,才能走准路子。

为了更好地服务产业发展,中国酒业协会自2020年初开始着手编写《中国酒业“十四五”发展指导意见》,7月份,中国酒业协会换届之后,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亲自带队、深度调研,多维度了解产业发展情况,并对《意见》稿进行了补充、修订,现已形成了约四万字的成稿。

10月30日,在以“天赋弘毅,笃行致远”为主题的“2020国际酒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现场解读了《中国酒业“十四五”发展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

关键词:产业目标

在酒业从速度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的精进之路上,“十四五”期间,中国酒业将在科技创新、市场建设、质量安全等方面与时俱进,开启全新的动能,赋能新的发展。

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在介绍中国酒业“十四五”的经济发展目标时指出,预计在“十四五”末的2025年,中国酒类产业将实现酿酒总产量7010万千升,同比“十三五”末增长20.7%,年均递增3.8%;实现销售收入达到12130亿元,同比“十三五”末增长41.2%,年均递增7.1%;实现利润2600亿元,同比“十三五”末增长51.5%,年均递增8.7%。其中,白酒行业产量稳定控制在800万千升,比“十三五”末增长61%,年均增速1.3%。销售收入达到8000亿元,比“十三五”增长35.6%,年均增速6.3%,实现利润2000亿元,比“十三五”末增长37%,年增长6.5%,年均增速2.2%。

科技创新目标方面,“十四五”期间将系统规划产业科技创新战略,制定产业技术创新导向,以生态酿造推动优势产区升级,以智能酿造推动创新发展,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产业结构目标方面,“十四五”期间将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进一步深化产业集群发展和集约化发展。着力打造名酒产区,打造世界级酒村、酒镇、酒城、酒都。

产业结构目标方面,培育世界级酒类品牌,建立酒业品牌矩阵,积极参与全球竞争。

市场建设目标方面,实施酒类大商1510培育计划。培育千亿级企业大商至少一家,百亿级五家,50亿级大商十家。

质量安全方面,系统构建产业质量标准化体系建设,做好标准体系的顶层设计,强化标准体系在系统构建、体系准入、协调配套、追本溯源、科学表达等方面的优化提升,促进标准顶层设计更趋科学合理,确保酒类产业的质量安全。

关键词:智慧酒业

如今,智慧城市解决方案让人们的生活更加便捷、高效。2020年,经过疫情的大考,数字化的解决方案从供应链延展到销售端,乃至与消费者实现线上、线下的对接沟通,无不体现了智慧酒业的进取与创变。在生产端,智能酿造不仅可以缓解企业用工短缺、改善工人劳动环境的现实问题,而且还为中国酒业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智慧基础。《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十四五”期间,科技建设方面,要“深化智慧工厂建设,借助5G、物联网技术,改造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生产线,优化升级智能酿造技术。”

在消费端,借助物联网、数字化、大数据赋能,实现厂商消费者的互利共赢,是未来消费的大趋势。就酒业智慧消费而言,《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十四五”期间,培育和完善供应链体系,鼓励酒类电商和平台商采用多种形式并购、合作、加盟扩充方式,拓展全国酒类连锁网点和渠道建设,实现规模效益;创新营销模式,推动数字化转型,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社区、社群、小程序圈层营销综合利用,创新服务体验;拓展沉浸式体验消费场景,鼓励酒企开展酒庄游、酒厂游等深度体验的消费互动,打造产区品牌;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打造成为世界顶级的酒业会展,提供世界美酒展示平台。

关键词:文化推广

在90后开始跃升为消费主力的当下,在中国酒业仍在国际化的征程上跋涉之时,我们需要找到文化赋能中国酒业的支点,撬动中国酒类产品布局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

在双循环的经济格局下,《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到了“十四五”期间的“文化普及目标”,即“将中国白酒酿造遗址、酿造活文物申请世界文化遗产,酿造技艺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民族的,也是世界的。为推进中国白酒的国际化,《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了“打造国际酒文化IP,开展线上免费消费者培育、酒文化知识传播,力争影响1.5亿的消费群体”,与时俱进,令人耳目一新。在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在国潮风盛行的当下,《意见(征求意见稿)》还首次提出了创新消费文化,倡导理性、健康、快乐的饮酒新文化,更为人性化的饮酒新文化,犹如春风扑面,迎合了全民追求健康的新消费理念。

还需要关注的是,为挽救近年来国产葡萄酒市场萎缩的颓势,做大市场存量,《意见(征求意见稿)》不仅给出了葡萄酒产业要“坚持高效农业、绿色工业、特色旅游、文化产业为一体的充分融合”的“药方”,在文化打造方面,《意见(征求意见稿)》特别提出,“建立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葡萄酒文化”,这对于促进“国人喝国酒”具有现实而深远的意义。

关键词:人才建设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几十年如一日,中国酒业协会秉承培育人才、尊重人才的初心,定时举办白酒国家评委年会、果露酒国家评委年会等,集结行业技术骨干,为酒业的高质量发展输送新技术、新理念;“全国大学生品酒大赛”的举办,则为行业输送出一批批朝气蓬勃的“生力军”;中国酿酒大师的评选,更是为业界树立了人才标杆、学习的榜样。

“十四五”期间,中国酒业协会依旧将人才建设纳入重点工作。《意见(征求意见稿)》列举“人才建设目标”时提出,要“成立专业教育机构,强化酿造工职业训练、酿酒师、品酒师职业技能,拓展酒品设计师、酒类营销师教育,创新调酒师、制酒师、陈年酒鉴定师、酒类直播等新的职业技能培训。”

今年7月,人社部联合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正式向社会发布第三批新职业,“互联网营销师”榜上有名。中国酒业协会与时俱进,将增设“酒类直播等新的职业技能培训”,值得关注。

在以知识、创新为核心的新市场环境下,《意见(征求意见稿)》还提出,“建立国际水准的多酒种评价体系,从专业角度引导酒类消费;打造中国酒业教育体系,实现酿酒产业与教育产业的融合;塑造人才培育联动体系,创新教育模式,打造国家产业院校企业四级联动人才培育体系。”并提出,力争“十四五“期间完成50万人的培训工作。

可以预见,在中国酒业协会及全行业的精诚努力下,中国酒业的人才梯队将在下一个五年得以完善、精进,不仅推动了中国酒业走上人才兴、产业强的高质量发展轨道,也架起了中国酒业沟通世界的桥梁。

在《中国酒业“十四五”发展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中,可以挖掘的亮点还有很多,这其中凝聚了中国酒业协会及酒业人对产业永续健康发展的期许,也承载着中国酒业人与时俱进、走向世界的奋进心声,值得我们细细品读,深刻领会。

可以肯定的是,《中国酒业“十四五”发展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犹如一份掷地有声的宣言书,吹响了中国酒业高质量发展的豪迈号角,未来已来,酒业人已经做好了准备。

来源:中华网财经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宋书玉解读《酒业“十四五”发展指导意见》把握行业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