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稿件

构建陕西能源高质量发展新格局需要新思路新举措

西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能源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 邹绍辉

陕西能源产业正在发挥着三个“不可替代”的重大作用,即在陕西工业中的支柱地位、在陕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主导地位、在国家能源安全中的战略地位,均不可替代。在新时代,加快推进陕西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陕西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依靠创新驱动和集成利用新技术,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生活用能需求、高起点满足能源企业竞争需求、系统性满足能源技术转化示范需求、持续不断满足能源产业革命需求、战略性满足国家能源安全需求、高效率满足经济发展保障需求的发展过程。

实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首先要定位好。“十四五”及更长一个时期,陕西应明确“规模、现代、高效、绿色、低碳、安全”十二字方针。

其次要有新思路。千方百计把能源产业规模搞上来,力争将陕西打造成我国现代能源供应与安全保障主承载区,成为我国优质能源保障强省;要把一次能源输出比例降下来,引领传统能源产业转型升级,还要把一次能源转化率提上来,全面推动资源转化提升与产业价值链升级;加强能源高水平开放合作,汇聚多种优质资源、优势技术,提升世界一流工程建设和管理能力。此外,要以传统能源产业升级和现代能源产业新技术集成应用为抓手,以技术创新、产业创新、市场创新为载体,不断创新能源产业商业模式,建设我国能源产业创新强省。

最后要强化举措。一要做大规模,做大规模是国家赋予陕西能源产业的历史使命。二要提高品质,引领传统能源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产业竞争力。三要发展新产业,强力推进现代能源体系建设,引领陕西能源产业长远发展。四要打造新业态,强力推进企业商业模式创新。现代能源经济应该与新兴经济业态同频共振。打造新业态就是以服务化为核心,在陕西打造一批综合能源供应商。五是深化改革,培育现代能源经济治理体系。体制机制创新是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和保障源,深化改革就是为陕西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发展环境。

本报记者 杨晓梅整理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构建陕西能源高质量发展新格局需要新思路新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