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稿件

绿色,陕西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能源产业是陕西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国际能源化工产业格局深刻变化的大背景下,陕西如何准确把握发展机遇,加快推动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我们将高水平推进‘三个转化’,加快构建韧性足、技术水平高、竞争力强的万亿级能源化工产业集群,全面构建‘绿色、安全、高效、创新、合作’的现代能源化工产业发展体系。”11月11日,在首场“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凝心聚力高质量发展”系列发布会上,陕西省能源局局长何钟说。

坚持淘汰落后产能

2019年,陕西能源化工产业总产值突破1万亿元,实现增加值约5610亿元,占工业增加值比重的53.7%,占全省GDP约20%。

数字背后,是陕西淘汰落后产能,优化产业布局,调整产业结构,推进能源产业绿色发展的一系列改革。

2016年以来,全省关闭煤矿155处,退出产能5597万吨/年。煤矿数量大幅减少,为优质产能释放出空间。

“十三五”期间,全省天然气生产量累计增幅176.87%。电力供应方面,清洁能源消费占比快速提高。2019年,陕西省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占总装机容量30.3%,较2015年提高12个百分点。

“5年来,陕煤集团主动关闭18处矿井,淘汰落后产能1815万吨,增加优质产能近6000万吨,成为全国行业单体核增产能最大煤企,优质煤炭产能占比达95%以上。”陕煤集团副总经理赵福堂介绍,2015年至2019年,陕煤集团营业收入从1910亿元增长到3025亿元,利润从0.53亿元增长到157亿元,成为陕西唯一进入中国企业可持续发展百佳名单的企业。

为进一步释放先进产能,陕西省优先支持和鼓励大型煤炭企业采用高新、绿色技术,加快升级采掘设备,推进新建矿井绿色环保开采。目前,全省已建成智能化采煤工作面39个、智能化掘进工作面9个。预计到2022年底,全省将建成智能化采、掘工作面75个,到2025年,全省绿色矿山数量将达80处,产能4亿吨。

“我们将继续深入推进煤矿企业资源整合以及兼并重组,进一步减少矿井数量,持续提高单井规模,着力建设千万吨级以上大型矿井,确保煤炭持续稳定供应。”何钟说。

推进高效深度转化

高水平推进“三个转化”(煤向电转化、煤电向高端载能工业品转化、煤油气盐向化工产品转化),强化大项目引领、园区化承载,推动能源化工向下游高端化、精细化延伸,是陕西推动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基本思路。

“十三五”期间,榆林国家级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启动建设,榆林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延安综合能源基地加快建设,一批规划内重大转化项目落地实施,全省已建成煤基化学品产能规模居全国前列,基本形成了煤炭分质利用、煤制甲醇—烯烃及下游、煤制芳烃/乙二醇—聚酯等现代煤化工产业链。

何钟指出,能化产业高端化发展中也存在产业链韧性弱、延伸不足、联动和融合进展缓慢、“补链”“错链”“增链”战略布局和谋划不足等短板。

针对短板,陕西省将围绕重大能源转化项目,以全产业链布局、集群化发展、高端低碳化为主线,加快煤炭清洁高效转化,推进煤炭分级分质梯级利用,全力推进恒力集团榆林煤化工产业园、榆能中科煤制清洁燃料等5个重大能源转化项目和下游精细化工项目建设,实现煤制烯烃升级示范、百万吨级煤制芳烃及聚酯一体化全产业链发展;依托富县精细化工等产业园区,进一步发展下游高端精细化学品,推动能化产业链纵向延伸、横向拓展,形成跨产业、跨区域的合力,引导产业结构和消费结构升级;利用延安油气资源优势,拓展油气多元化利用途径,深入推进炼油产业向化工领域延伸,推动油品型炼厂向油化一体化炼厂转型。

目前,延长石油集团已建成油气煤综合转化、煤油共炼、合成气乙醇、钴基费托合成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球首套工业试验示范装置。

加强技术创新引领

能源科技创新是能源向绿色低碳转型的核心驱动力。

近年来,陕西能源产业技术和创新体系不断完善:陕西省政府与中科院签订共创榆林国家级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战略协议,开展“研发—中试—产业化示范”全链条试验示范;陕煤集团首创无人值守、无煤柱110/N00工法,其低阶粉煤回转热解成套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成功应用全国首套国产化沸腾床加氢提质反应器;延长石油集团完成全国首套油煤共炼试验项目,首创的煤化工废水“零排放”和固废资源化利用技术已复制推广,靖边煤油气综合利用项目被联合国确定为“清洁煤技术示范推广项目”。

“十三五”期间,延长石油集团累计投入科技创新资金300多亿元,承担国家级重大科技项目16项、省级项目100余项,授权专利980项,取得12项国际领先的重大科研成果,获得省部级及以上奖励63项,形成了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延长模式”。

“全力推动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必须进一步加快能源科技创新步伐,推动能源技术从被动跟随向自主创新转变,大力提升能源装备制造业自主研发水平,着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推动煤油化工耦合、煤化工与氢能融合,进一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何钟说。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绿色,陕西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