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浐灞:消费扶贫“三步走”为贫困村打开致富门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脱贫攻坚之年,也是特别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社会经济与脱贫攻坚进程不同程度受到影响,西安浐灞生态区仍然砥砺前进,发挥优势盘活资源,开展消费扶贫“三步走”,多方发力切实解决贫困户农产品的销售难题。

一步见效益 让贫困村的产品“卖得掉

开展帮扶工作以来,浐灞生态区直属单位、学校,以及西安中医脑病医院等入区企事业单位积极响应政府消费扶贫号召,借助传统节日员工福利采买的机会,大力购买消费扶贫产品,年初至今,各类单位采购消费扶贫产品总金额达185.9万元。

图片15

穆寨街道业池村第一书记陈江正在包装村上的石榴

期间,各驻村工作队也积极利用社会资源,创新销售模式方式,借助“一校帮一村”等,积极联系社会企业、学校等企事业单位推销消费扶贫农产品,助力村民脱贫增收。在临潼区穆寨街道业池村,第一书记陈江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农副产品销售环节。“我们为了更节省成本,承担了客户关系维系、采购、运输、搬运等多种职能,全产业链做完。”在驻村一年的时间里,陈江还组织了三次大规模农产品销售,销售额共计22万余元,扣除人工、物流等费用集体经济合作社净收入10万余元。

和陈江一样的驻村干部有很多,他们不仅是浐灞生态区的驻村帮扶工作人员,也是村上农产品销售的业务员、采购员、装箱工、搬运工……经过他们的推动,截至目前通过各驻村工作队已实现销售额192.6万元。

图片16

两步拓渠道 助扶贫产品“卖得好

新鲜的土鸡蛋、可口的腊肉干、香醇的核桃乳、纯天然的百花蜜、有机菜籽油……10月20日下午,由西安浐灞生态区和陕西供销农场贸易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的特色扶贫消费超市——浐灞生态区帮扶角生活馆正式开馆,生活馆内的货架上摆满了琳琅满目的特色农副产品,吸引着众多市民纷纷前来选购。

近年来,浐灞生态区全力构筑销售渠道,推进消费扶贫三专建设,组织消费扶贫三专(专柜专馆专区)进社区,进机关,进商超(八进活动)等,拓宽消费扶贫产品销售渠道,实现全民参与,目前浐灞生态区已在区内布设消费扶贫专柜30个,专馆1个。

图片17

在浐灞生态区负责帮扶的临潼区芋坡村,驻村工作队打造的线上服务和线下生产销售平台“芋婆婆”在2019年底正式上线。各类品质优良的芋坡村农产品消费者都可以在“芋婆婆”微信小程序上购买。截至今年9月,通过“芋婆婆”线上平台2020年已销售价值六万元的芋坡村农产品。

图片18

图片19

芋坡村驻村工作队打造的线上服务和线下生产销售平台“芋婆婆”

据了解,近年来浐灞生态区将消费扶贫作为产业发展、农户增收的重要突破口,还通过举办“茨林村甜桃节”“房岩村蟠桃节”“帮扶角”等活动,促进贫困村民增收,实现以消费扶贫带动贫困户收入增长的目标。仅2020年初至今,已达成消费扶贫交易金额366万元。

同时,结合当下直播带货的全新销售模式,浐灞生态区还将通过邀请帮扶区县企业代表、网络大V、本地直播带货达人等进行直播,结合重要节日、丰收季节等时期,开展消费扶贫直播带货活动,进一步拓宽扶贫产品销售渠道,让村上的扶贫产品卖的更好。

图片20

三步看长远 扶贫农副产品“卖的久

“刚来村里,有人拉一车苹果让我卖,品质普通而且要价不低,市场是很残酷的,有些村民还没有意识到。”针对部分普通品质的农产品贴上“扶贫”标签后短期出现价格虚高、品价不称的现象,浐灞生态区帮扶办驻穆柯寨村第一书记翟少舟有非常清醒的认知,不走进市场就无法抓住市场的真正需求;不是种了的就是市场需要的好东西;要把产品的标准和规矩定好才能长久。

卖的好不一定卖的久,消费扶贫要做回头客。浐灞生态区在开展消费扶贫期间,不仅注重对农产品销量的提升,在这期间也把农产品质量的提升当做重要工作。脱贫攻坚工作已经取得显著的效果,如何为乡亲们留下更多“有用的东西”,打造“带不走的工作队”,是消费扶贫工作中的又一重点。

图片21

穆柯寨村第一书记翟少舟将穆柯寨的农产品带向更广阔的市场

在穆柯寨村,花椒的品种和干燥方法;蜂农放蜂范围内山花和槐花的比例;蜂蜜纯度;石榴的品种、外观、糖度;农产品采摘后包装制作流程等全过程都有精细的标准和严格的把控。在芋坡村,工作队就针对农产品的“标准化”问题进行了统一规定,将整猪重量控制在230-240斤保证口感,其他农产品也制定了相应的质量标准……

一头连着贫困地区,一头连着广阔市场,帮助贫困地区群众,寻找开拓农产品“可销售的渠道”,为消费者打造“可保证的品质”,消费扶贫已成为浐灞生态区一道亮丽风景。

今年以来,浐灞生态区通过各种渠道打开消费扶贫工作新局面,累计实现买卖销售额超过378万元,在西安市名列前茅。接下来,浐灞生态区将继续积极组织开展各类消费扶贫活动,争取更多消费扶贫专馆、专区落地开花,凝聚各方力量,为贫困群众,打开“致富门”,筑牢“幸福梦”, 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奋斗目标贡献浐灞力量。(姬文艳)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