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延长石油集团: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11月11日上午,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省能源局局长何钟,陕西省能源局副局长张闫,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扈广法,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赵福堂出席并介绍“加快推进能化产业高端化发展、努力构建陕西能源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单红主持。

图片6

扈广法在会上表示,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延长石油集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把创新作为生存发展第一要务,统筹国内外科技资源,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十三五”以来,全集团累计投入科技创新资金300多亿元,承担国家级重大科技项目16项、省部级项目100余项,授权专利980件,取得12项国际领先的重大科研成果,获得国家省部级及以上奖励63项,探索形成了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延长模式”。

图片7

延长石油集团已走过115年发展历程,成为集石油、天然气、煤炭等资源高效开发、综合利用、深度转化为一体的大型能源化工企业,是中国西部首个世界500强企业。

依靠科技进步,推动百年油田增储稳产

扈广法介绍,延长石油集团创立超低渗油藏“差异成藏”新理论,构建了鄂尔多斯盆地东南部上古生界沉积演化新模式,突破了超低渗透油藏、致密气田高效勘探开发新技术,并与油气田数字化、智能化结合,不断提高油气田采收率、降低递减率和开采成本,努力打造智慧油气田,实现油田千万吨以上规模稳产30年(目前已稳产14年)、气田100亿方规模稳产20年(今年产气55亿方),油气当量突破了2000万吨。

依靠创新驱动,推动产业结构优化调整

延长石油集团采用国内外一流的石油炼化技术,通过“减油增化”、转型升级,建设千万吨级炼化一体化项目,增产高附加值化工品产量,推进炼厂由单一燃料型向燃料化工型转变;创新油煤气资源综合利用特色模式,建成了油气煤综合转化、煤油共炼、合成气乙醇、钴基费托合成、合成气一步法制烯烃芳烃、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球首套工业试验示范装置,核心技术保持国际领先地位,特别是一步法制烯烃,合成过程不需要化学耗水。

图片8

加大科技研发与合作,推进产业链延伸创新和新产业培育

延长石油集团依托自有产业基础优势,引进国内外同行业一流企业进行战略性技术创新合作,大力发展高端新材料和精细化工,提升产业价值链。同时,积极对接本地市场和国内外创新技术,大力培育发展航空航天和5G配套的高分子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图片9

通过信息化、智能化建设绿色智慧矿山和工厂

“延长石油集团进入煤炭和电力行业较晚,但起点较高。”扈广法介绍,延长石油集团正在建设全球领先的千万吨级智能煤矿集群,实施矿井疏干水综合利用,实现煤炭开采绿色化智能化,“十四五”末形成5000万吨/年煤炭产能。正在建设富县一期2×100万千瓦技术领先的超超临界燃煤发电项目,积极谋划富县二期、榆横北区等外送通道电源点项目,同时布局建设光伏、风电、氢能等新能源项目,实现多能互补,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推动产业绿色发展。加快智能工厂建设,推进传统制造业向智能、智慧化转型升级。

图片10

 创新节能减排技术,践行绿色发展

靖边煤油气综合利用项目被联合国确定为“清洁煤技术示范推广项目”。该项目较常规单一原料增产10%的目标产品;能源转化效率和碳资源利用率分别提高16.88个百分点和17.74个百分点,单位产品水耗降低70%,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排放均减少60%;同时,延长石油集团首创的煤化工废水“零排放”和固废资源化利用技术已成功复制推广,实现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发展。化工废水零排放,从2014年7月份运行以来,稳定运行,实现全部废水回用。

“延长石油集团一直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形成了延长特色的科技创新体系,就是产学研深度融合,集团独立的6个研发机构,涵盖能源化工产业链的上游、中游和下游,并与多个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联合实验室,科技创新从基础研究到中试研究到产业化研究,全产业链创新。目前,能源转化效率、二氧化碳减排、节水等方面集团都走在了世界前列,探索出的资源高效勘探开发、清洁高效转化、绿色环保的产业模式被誉为延长的绿色发展模式。”扈广法表示,延长石油集团将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驱动,持续探索走出一条新时代能源化工企业高质量发展之路,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作出新的贡献。(姬文艳 王耀进)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