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安经开区:努力建设“家门口的好学校”

站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西安经开区正迸发出蓬勃的生机与活力。在教育领域,西安经开区始终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实现市民群众从“有学上”到“好上学”“上好学”转变,让更多孩子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为进一步优化教育设施布局,强化学位供给,西安经开区坚持软件硬件同时抓、近期远期目标同步推进,在已建成13所学校的基础上,未来3年计划新建和扩建学校15所,新增学位2.5万个,着力解决义务段学校、学位不足问题,努力为群众建设“家门口的好学校”;按照“分校分类、分期分批”的原则,对薄弱学校进行提升改造。此外,还投入资金6000余万元,大力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通过治理无证园、购买服务等途径,实现公办园占比、公办园幼儿占比“双50”;强化57所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并对全区21所学前看护点进行全面排查整治,通过“名校+”工程与师生分流等举措,对区内教育资源进行优化整合。

为不断完善教育体制机制,全面提升公办学校教育水平,西安经开区全面实施校长负责制,积极推进“名校+”“名校长+”“名师+”工程,发挥好名校长、名师工作室、名师的引领示范作用,目前,西安经开区已组建了5个市级“名校+”教育联合体和31个区级“名校+”教育联合体(其中中小学16个,幼儿园15个),实现了“名校+”全覆盖。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西安经开区全面落实教育体制改革、职称制度改革、教师待遇和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政策要求,扎实做好2020年教师公开招聘工作;同时加强教育队伍业务培训,充分发挥西安经开区名师工作室的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目前已累计引进和培育省级名师5人,新建名师工作室6个,培育区级骨干教师50人,增强和激发教师队伍的活力,带动全区教育事业全面发展。

上半年,西安经开区建设教育强区专项工作位列全市开发区前茅,区内招生入学政策宣传工作多次受到上级部门发文表扬,这些成绩的取得正是西安经开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速推进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的真实写照。(彭昌堤 通讯员 司阳)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