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舆情案例

金地常宁府,并不是每个人都能为你搭上十年

业主VS开发商,只能是个输?

11月8日,一则"西安业主170万买精装房撬开地砖全是土,开发商'要起诉视频发布者'"的新闻上了新浪微博本地榜热搜,凤凰周刊、中国新闻周刊、财经网、红星新闻、南都周刊等诸多知名媒体纷纷转发。热门视频播放量过百万,相关话题阅读过千万。网友纷纷调侃"问题解决不了,咱把提出问题的人先解决了"。

图片来源:微博

11月9日,西安沃呈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公众号"西安常宁府"回应中提到:"经实地调查,视频中提及的该户内卫生间旁边一块600mm×600mm地砖下方垫层水泥砂浆中所使用的砂子粒径偏小、含泥量大,因此引起业主的质疑和担忧。但并不存在地砖垫层'没有一点水泥,这尽是土,连个垫层都不打,全都是土'的情况";"经调查,'开发商要起诉视频发布者'与事实有一定出入。"文章现已被删除,删除原因不得而知。

图片来源:网络

资料显示,金地常宁府楼盘由西安沃呈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该公司成立背景为金地、嘉兴稳投一号、旭辉、招商依云共同持股。

图片来源:网络

图片来源:天眼查

丝路中国舆情中心"丝路舆情"网络舆情监测系统显示,网传"砂土"视频于11月4日在抖音平台首发,11月8日,经漩涡视频(西安商报)爆料后引爆网络。截至11日12时,"金地常宁府"方案下共监测到相关舆情信息3158条。其中微博的比重最大,共有2485篇,占比78.69%,其次是APP和网页。

图片来源:"丝路舆情"

通过梳理近三个月"金地常宁府"舆情信息发现,早在今年10月,人民网留言板、华商论坛等平台已有网友投诉反映金地常宁府新房存在大面积渗水、绿化不达标、插座电路问题、墙面不平整等诸多质量问题。对此,11月3日,长安区住建局、城管局、市场监管局已在人民网留言板对业主进行回复,并表示已督促开发企业积极与业主沟通协商维修事宜。11月9日,华商论坛管理员"花生"在相关投诉下回复"将致函相关部门"。

图片来源:人民网留言板

图片来源:华商论坛

除在平台投诉外,网络上有关金地常宁府精装房质量问题的图片、视频爆料层出不穷。有网友在"懂车帝"爆料,"西安常宁府,金地旭辉招商三家联合开发整出来的精装修这是体育老师做的吧@金地西北@招商地产",并附房屋装修细节图。评论区有网友互动"体育老师说:这个锅我们不背,因为我们不会"。

图片来源:懂车帝

网络舆情已发酵数日,西安沃呈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自11月9日以后未再就此事作出回应。查阅中国裁判文书网发现,本次事件已不是金地第一次"起诉"对待房屋纠纷了。其中一份民事裁定书大致情况为,2010年3月4日,殷某与金地公司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2012年9月2日,殷某验收房屋的时候,发现房屋出现了漏水问题,殷某一审胜诉,法院判决金地支付违约金,并支付诉讼费。而在2018年11月末,金地赢得了二审,理由之一为业主的房子漏水,业主本人也有维修的义务,但因为她也没有及时维修而导致问题更严重,错不全在金地。所以,业主不但不能得到赔偿,还得自己支付一审和二审的受理费,共计29666元。半年后,殷某又向省高院提出再审申请,2019年7月31日,省高院同意了殷某的再审申请,指令市中院重新审案。至此,她已为这桩房屋纠纷搭上了十年的时间,结果仍未可知。

图片来源:中国裁判文书网

11月10日,公众号"贞观"发表《比起盖好房子,西安金地可能更擅长跟业主打官司》,文中对该案做了更详尽的说明,文章最后一句为"最好结果也不过是惨胜而已。"诚然,普通人与大企业抗衡成本太高,而企业即便打赢了官司,又何尝不是"惨胜"?赢了官司,输了口碑,失了格局,赢了又如何?

图片来源:公众号"贞观"

该文章留言区"支持曝光!然鹅,这又如何能阻挡大家继续购买它家的房子呢?说到底,监管部门是不是该多做一点事情啊!"获得众多网友点赞支持。这也是我们调侃"问题解决不了,咱把提出问题的人先解决了"之后最应思考的问题。当精装修遇上了维权难,业主到底应该怎么办?监管部门在验收过程中是否做到了应尽的职责?这才是普通老百姓关注的,毕竟,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有时间、有精力去搭上一个十年。(北京环宇方圆信息技术研究院丝路中国舆情中心)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