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稻花香里说丰年 西安高新区千亩水稻喜获丰收

虽已到立冬时节,西安高新区东大街道西庄村的300亩水稻田里,依旧是一片金黄。11月9日上午,趁着天气晴朗,稻农们正开着收割机抢收水稻,望着一颗颗饱满的水稻落进车斗,丰收的喜悦挂上了他们的眉梢。

稻农们正开着收割机抢收水稻

东大街道自古以来就有种植水稻的传统。去年以来,西安高新区在东大街道西庄村种植水稻、油葵、格桑花约550亩,在邻近的北大村种植水稻、莲藕450亩,创新打造东大街道千亩水稻基地项目,大力发展集休闲、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现代生态农业,让村集体经济焕发出新的生机。

“今年西庄村种植了300亩水稻,主要包括黄金晴、新丰六号两个品种”,西庄村村委会副主任、水稻基地负责人靖磊介绍,黄金晴是本地特有的水稻品种,稻穗长、稻杆软,稻米口感香甜,很受市场欢迎,而新丰六号则是今年从汉中新引进的品种。“和黄金晴相比,新丰六号的稻穗短、稻杆硬,在口感上略次一些,但产量更高”,靖磊说,新丰六号到底好不好,还要等待上市后市场的反馈。

北大村今年种植水稻约430亩,已在10月份收割完成,而西庄村的300亩水稻在11月上旬才陆续开始收割,收割时间比北大村晚了一个月。“其实,这是我们的一项创新尝试”,靖磊说,经前期与专家探讨,赴宁夏、黄河滩实地考察后,他们发现,推迟收割的水稻谷穗更饱满,碾出的大米色泽更亮,口感也更好,于是大家决定在西庄村的300亩水稻田进行探索实验。“从稻穗的颗粒大小来看,这批稻米的成色还是不错的,一个月的等待算是有了个好结果”,靖磊笑着说。

西庄村迎来了丰收年

得益于秦岭得天独厚的土壤水质条件,以及东大街道千亩水稻基地项目的建成投运,今年,西庄村迎来了丰收年,黄金晴品种亩产量约1000斤,新丰六号亩产可达1200至1300余斤,真正让村民们尝到了劳动致富的甜头。

除年底能领到分红外,水稻基地的建成,也让西庄村村民在家门口找到了新活计。村民靖成立告诉记者,今年自己一直在水稻基地工作,负责摆盘、插秧、除虫、养护等,每月能挣3000多元,工作之余还能照看上两个孩子,他很满意。目前,像靖成立一样在水稻基地务农的西庄村村民约有50余人,基本解决了村内所有待业劳动力的就业问题,让大家都成为了家门口的“上班族”,端上了劳动致富的“金饭碗”。

“明年我们计划再增种100亩水稻,”靖磊说,同时还会尝试再推迟水稻收割时间,持续探索改良种植方式,提升水稻品质和市场竞争力。“同时,我们还将对水稻基地的周边环境、基础设施以及村居环境进行改善提升,进一步展现‘秦岭小江南’的田园风情,吸引更多游客,带动村民们共同致富奔小康”。(通讯员 于秋瑾)

来源:西部网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稻花香里说丰年 西安高新区千亩水稻喜获丰收)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