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为灞桥点赞 打好脱贫“组合拳” 小康路上不掉队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是党向人民和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在脱贫攻坚的征程中,西安市灞桥区始终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贯彻中央、省、市脱贫攻坚工作部署,聚焦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灞桥区上下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出实招、用实策,实现了灞桥区346户864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3+1”帮扶体系,因户施策精准脱贫

为将脱贫帮扶责任落到实处,灞桥区将631户精准帮扶对象纳入“3+1”帮扶体系,每户确定三名帮扶责任人共同帮扶,即一户贫困户由一名区级部门处级或科级干部、一名村三委会成员或热心人士,一名亲属或近邻共同开展帮扶。经过三年的探索和实践,“3+1”帮扶体系优势持续显现,真正成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有力抓手。处级或科级联户帮扶干部为第一帮扶责任人,为贫困群众搭建信息传达和政策落实直通车。三年来,帮扶干部集中入户宣传脱贫攻坚2万余次,入户帮扶4.4万余次,解决贫困群众生产、生活难题1.5万余件;村三委会干部(热心人士)在贫困户精准识别、精准退出、日常帮扶、动态管理、防止返贫现象发生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亲属(近邻)摸得清门、进得了户,跟贫困户讲知心话、谋脱贫路、绘致富图,能帮助消除贫困户“等靠要”思想,能配合帮扶干部、村干部做好政策宣传工作,是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坚定脱贫致富信心的助推器。

打好政策组合拳,脱贫成效显著

区级“八办两组”相关职能部门因地制宜制定了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金融扶贫、兜底保障、危房改造等精准帮扶方案,通过合力攻坚、靶向施策,2018年实现346户864人顺利脱贫,取得了脱贫攻坚阶段性胜利,2019年、2020年,灞桥区持续攻坚,脱贫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

公共基础设施全面达标。灞桥区66个涉贫村均实现水泥路、广播电视宽带村村通,电力入户率100%,标准化卫生室全覆盖。农村户厕改造、污水处理、人居环境整治等各项工作均在持续推进中,农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条件、卫生环境正在不断改善提升。

“两不愁三保障”稳定解决。灞桥区建档立卡户家庭收入逐年增长,2019年户均收入较上年增长20%;群众安全饮水、安全住房有效保障;146名贫困学生持续享受教育扶贫政策,灞桥区义务教育阶段无辍学学生;建档立卡户新农合医疗保险参保率达100%,基本医疗保障全覆盖。

产业扶贫成效显著。大力推行“合作社+贫困户”产业帮扶模式,2019年、2020年共计投入产业扶贫资金124万元,实施贫困户产业提质增效项目,贫困户樱桃产量超过20万斤,商品果率超过20%,户均生产经营性收入达8000元,2020年重点产业帮扶户户均增收超过2000元。

就业扶贫持续跟进。通过搭建就业平台、强化技能培训、开发扶贫专岗等方式帮助贫困户就业。灞桥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292户2453人,实现就业1288户2302人。其中:未脱贫贫困户劳动力1人,贫困劳动力公益性岗位累计安置240人,“一对一”送岗上门解决就业35人,就业扶贫基地和社区工厂吸纳就业19人,全面实现了“有劳动力的贫困家庭至少一人稳定就业”的目标。

金融扶贫为增收添砖加瓦。2017年,灞桥区实施了精准扶贫小额担保贷款分红项目,累计为145户发放分红260.55万元(每户每月500元);2020年实施小额信贷扶持贫困群众发展生产,截至目前,已为9户建档立卡发放贷款38万元。

兜底保障筑牢脱贫底线。截至2020年8月底,灞桥区建档立卡户中,享受农村低保政策的有337户1201人,享受特困供养保障政策的有87户87人,享受残疾人补助贫困人口556人,民政兜底实现应保尽保,应助尽助。

补短板、强弱项,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为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效,顺利实现剩余贫困人口全面脱贫,灞桥区按照 “脱贫不摘帮扶、不摘政策、不摘责任、不摘监管”的政策要求,坚持将扶贫工作作为第一民生工程,聚焦“重点”“堵点”“痛点”,以“抓帮扶成效、提扶贫质量、促长远发展”为核心,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组织开展了“三排查三清零”攻坚行动、各类反馈问题集中整改、数据信息核实修正、专项督导检查等系列工作,着力补短板、强弱项、促巩固、谋长远,不断提升脱贫质量成色,凝心聚力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

灞桥区各涉贫街道共计排查户问题和群众需求476条,涉及产业帮扶、慢性病资助、农村低保等5大类,5月底已全部整改清零;组织开展了农村住房安全大排查,对发现的群众危漏住房问题,及时启动安全鉴定和改造修缮程序,确保困难群众基本住房安全;灞桥区秦保局开展了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大排查,完成了所有行政村饮用水水质检测,安装管网消毒设备98台;灞桥区农业农村局完成1337户建档立卡户卫生(无害化)厕所改造提升工作,对东风村、百花岭村、三阳院村等重点涉贫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灞桥区交通局开展农村通村路排查,对香杨村、新华村 等通村道路破损路面及时进行了维修,并开通了纺织城到洪庆三阳院村、席王东张坡等村的客车,解决了10个建制村的客车通行问题;灞桥区发改委、区卫健局、区工信局等部门也对涉贫村电力入户情况、标准化卫生室配备、网络宽带覆盖等情况进行了排查,确保全面达标;以2019年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为切入点,推进落实历次各类督导检查问题整改“回头看”,确保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帮扶政策落实到位、扶贫成效巩固提升到位,让脱贫攻坚工作成色足、质量优。(西安市灞桥区)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