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师徒俩泥塑“演绎”丝绸之路

再现古长安城商贸盛况及驼队穿越沙漠景象

res07_attpic_brief

苗春生和徒弟胡振波正在专心致志地创作大型泥塑《丝绸之路》

民间艺人苗春生和徒弟胡振波历时半年时间创作大型泥塑《丝绸之路》,再现了古长安城商贸盛况以及满载丝绸、瓷器的驼队行进在茫茫沙漠的场景。

日前,记者在长安区苗春生关中风情泥塑创意工作室里看到,苗春生和徒弟胡振波正在专心致志创作大型泥塑《丝绸之路》,虽然这组大型泥塑最后一部分尚未完工,但陈列在大厅内7米长的泥塑雕刻群,场面壮观,气势撼人。泥塑第一部分雕刻了古长安城的繁华景象,高高的城门下,商贾云集,车水马龙,南来北往的人们交易着各种货物。泥塑第二部分则是满载丝绸、茶叶、瓷器等货物的骆驼商队,从城门而出踏上征途。泥塑第三部分展现了一支支驼队,伴着悠悠驼铃声,长途跋涉在茫茫沙漠上。目前,这组大型泥塑已雕刻有120个人物,46峰骆驼,可谓神态各异,栩栩如生。

据了解,从今年5月份开始,苗春生和徒弟胡振波查阅资料,并采土、和泥、塑形、捏制,进行《丝绸之路》泥塑创作。69岁的苗春生告诉记者,他从事泥塑雕刻近40年,一直都想着以泥塑传统形式呈现古老丝绸之路的壮美,并通过泥塑实景,让人们直观地了解丝绸之路沿途的异域风情。

文/图记者黄亚平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师徒俩泥塑“演绎”丝绸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