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安经开区上海招商推介会暨外资外贸重点项目签约活动举办

11月7日,第三届进博会期间,西安经开区“上海招商推介会暨外资外贸重点项目签约仪式”在外滩万达瑞华酒店成功举办。此次推介会以“相约进博筑梦经开”为主题,13个外资外贸和总部经济项目签约超313亿元,充分利用进博会的溢出效应,搭建政企合作共赢平台,持续释放西安经开区营商环境和开放发展活力。

西安市副市长王勇,陕西省商务厅副厅长王宏伟,西安市商务局、投资合作局等部门负责人,西安经开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以及博世力士乐、立邦、苏宁、康师傅、绿地、澳大利亚FMG、美国鹰高国际、挪威船级社、戴德梁行等200余位中外知名企业家参加活动。

会上,西安经开区管委会与康师傅、立邦、绿地、复地、苏宁、博世力士乐等重点企业签约,引资逾295亿元。西安经开区内龙头企业陕钢集团、华天科技、西航莱特分别与澳大利亚FMG公司、迪思科科技、库力索法、美国鹰高国际签订外贸设备采购项目,采购金额近18亿元。复地产业发展集团与百望股份、趣链科技、南京乐韵瑞签约,强化西安经开区总部经济集聚。此次签约的13个项目,既有国际知名企业投资的总部经济项目,也有优秀外资企业扩大布局的先进制造业项目,这些优质项目的安家落户,将为西安经开区进一步扩大开放、创新提升、加快高质量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把进博会溢出效应带到经开用开放底色丰厚发展成色

作为对外开放的实验田,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重大战略机遇下,西安经开区站在了向西开放的最前沿,紧抓陕西自贸区、西安关中综保区的重要片区建设,全面启动规划面积42平方公里的高铁新城建设,未来3到5年,西安经开区致力打造丝路门户、大城之心和综合枢纽,成为西安市外向型经济发展引领者。良好的区位优势和开放利好为区内企业带来发展机遇,中欧产业园建设快速推进,陕汽集团、隆基乐叶在丝绸之路共建国家投资设厂,疫情期间,天隆科技、大医数码、达声机器人等医疗设备企业产品供应全球,出口增幅实现成千倍增长。

此次进博会,西安经开区满怀合作共赢的真诚愿景,组织招商团队、重点企业参展采购、浅谈合作,充分利用进博会全球合作开放的重要平台,将进博会推动国际采购、促进投资等方面的作用,和带动产业链、供应链、服务链、价值链发展的“溢出效应”带到西安经开区。在11月6日举办的陕西省交易团采购与投资说明会上,西安经开区三家企业签订外贸合同超17.1亿元,在西安市与长三角地区外资企业合作交流会,西安经开区推介的“一带一路”中欧合作产业园引客商青睐,未来将成为中欧企业“引进来、走出去”的合作平台。

此次外资外贸重点项目签约活动中,绿地投资150亿元建设西安绿地之心项目,将成为西安新地标;立邦投资14亿元建设的新型材料生产基地项目将助力经开区装备制造业发展;博世力士乐投资建设的博世工业4.0智能制造创新中心项目,将为中欧产业园和外向型经济发展提供更多发展平台。

西安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西安经开区将继续坚持有力的政策扶持和灵活多样的服务模式,重点从产业链、供应链来为企业提供本地化配套,以建链、强链、延链为重点,培育外向型产业体系,进一步降低外贸企业的物流成本、外包成本、生产成本以及融资成本,助推西安经开区外向型经济聚集发展。

营商环境激发发展动能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加速奔跑

为更好地在进博会中展现经开形象,西安经开区对外进行了多场推介,其独特的区位优势和营商环境给中外客商留下了深刻印象。“经开区具有最低的物流成本和最高的交通效率,2小时航空圈、8小时铁路圈和1日公路圈,辐射全国三分之二以上的城市,形成覆盖7-8亿人口的巨大市场”。西安经开区相关负责人向客商介绍道。

据悉,作为西安工业基地,西安经开区形成较为完备的汽车全产业链、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高端制造业基地,2020年前三季度,西安经开区经济运行呈现“企稳回升、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各项指标实现恢复性增长,招商引资成效明显,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其中全区外贸进出口完成226亿元,同比增长15%;实际利用外资16.2亿美元,同比增长9.2%;规上工业产值完成1085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72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完成351亿元。西安经开区获批全市首批市级数字经济示范区,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实现突破。自贸区“云税贷”“微理通”等一批创新成果被全国推广,打造了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经开样本”。

同时,西安经开区全面推行“一站两口三全”服务模式,大力实施容缺受理机制,提供专人协办、当场办结等精准服务;在产业园区、居民社区全面布局政务服务驿站,184项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37个工作日办结博世二期项目全流程施工许可;不到一个月时间投资50亿元的陕汽扩能项目从投资意向实现开工建设,不断刷新项目落地的“经开效率”。在《2019年全国经开区营商环境指数报告》中,西安经开区位居全国第四、西部第一。

“经开区发展前景良好,良好的营商环境为企业落地提供了全流程服务。”在推介会企业发言环节,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陈玉东和立邦投资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邢荣华在发言时表示。(西安经开区)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