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安经开区发出全国首张沿黄河流域“跨省通办”营业执照

“没想到跨省也能办理企业营业执照,现在真的是太方便了!”家住西安市的孟女士手捧“山东鑫峰景观园林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的营业执照,激动之情溢 于言表。

这是首张沿黄河流域跨省通办的营业执照,标志着西安市沿黄河流域“跨省通办”商事登记业务的正式启动,也是西安市在政务服务改革探索和创新实践的先行先试。

陕西申请山东发照

前期,孟女士计划在济南开展业务,为免去飞机来回办理营业执照的不便,11月3日,她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来到西安经开区政务大厅,询问能否办理“跨省通办”业务。

西安经开区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对接西安市市场监管局,在双方的协调配合下,迅速与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取得联系,顺利开展业务对接,工作人员现场指导孟女士通过“山东省政务服务网”全程网上申请办理,1个小时后便办结了企业登记注册全部业务。次日,内含企业营业执照及公章的“企业开办大礼包”便通过EMS免费邮寄至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经开分局,至此顺利实现了“陕西申请,山东发照”的企业商事登记“跨省通办”。

先行先试互通有无

随后,11月5日为身处山东济南市的王先生、马先生,先后办结西安云娆商贸有限公司、西安星淮商贸有限公司的登记注册及刻制整套印章,实现了“山东申请,陕西发照”的“跨省通办”。同时,为曾经在济南创业的陕西姑娘,通过公示及线下准备资料的方式,办结了山东鲁阖欢商贸有限公司企业注销登记,至此,西安市商事登记首先实现了“陕西、山东”两地企业登记互通的“跨省通办”业务全覆盖。

今年9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提出140项全国高频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清单。作为全国数字政府建设的排头兵,西安市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先行先试。

西安市和济南市同属沿黄经济带,文脉相通,人员交流频繁,经贸往来密切,人民群众对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意愿较为强烈。为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的迫切需求,根据中央及陕西省统一部署,10月中旬以来,西安和济南率先就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工作开展密切沟通和对接,达成携手协同推进“跨省通办”政务服务合作机制,以异地办理商事主体登记为突破口,梳理跨城通办高频事项,在两市政务服务大厅设置“跨省通办”专窗、积极破解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异地办事“多地跑、折返跑”的难题,推动企业和老百姓异地“跨省通办、一次办成”,着力提升企业群众异地办事便利度。

据了解,西安市还将与山东、山西、河南等沿黄河流域省会城市正式签订企业商事登记“跨省通办”框架协议,实现企业“跨省登记”业务的“同质化互通、注册信息共享、受理标准互通、审核结果互认”,共同建立沿黄流域经济发展圈城市“跨省通办”业务联席服务机制,积极探索创新跨省商事登记服务模式。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西安经开区也将顺势而上,积极响应省市号召,充分释放政策红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区内市场主体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商事登记服务,在推进沿黄河流域地市间的融合度和竞争力、促进各省市经济发展中作出经开贡献,体现经开担当。(彭昌堤 通讯员 司阳)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