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安高新区打造全球知名生物医药产业高地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重要论断,指明人民健康事业发展的重大意义。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世界各国提升对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关注度,纷纷提出各种发展规划与目标。

11月3日,在2020年陕西省“全国安全用药月”活动启动仪式上,西安高新区领导向与会嘉宾介绍了高新区医药产业规划和发展情况,描绘出一幅打造全球知名的生物医药产业高地发展蓝图。

独特优势 为生物医药产业腾飞奠定坚实的基础

西安高新区是1991年国务院首批批准成立的国家级高新区,综合实力在全国高新区始终名列前茅,多年创新发展为高新区积蓄了强大的发展势能,追赶超越的脚步不断加快。进入2020年,西安高新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前三季度生产总值达到1769.81亿元,同比增长13.8%,全市占比25%,对区域发展的支撑拉动作用更加凸显。

作为西部地区经济发展与高新技术引领者,西安高新区的生物医药产业一直是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也是打造先进制造业强市示范区重点发展的支柱性产业之一。截至2020年9月,高新区累计注册生物医药企业4850家,包括6家上市企业。

产业发展的良好局面源自于高新区的独特优势。西安高新区产业基础雄厚,生物医药是高新区要打造的4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之一。区内医学3D打印、医学影像、再生医学、光学器械、医疗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集群正加速形成,蓬勃发展。

西安科研力量雄厚,拥有各类科研机构3000多个,院士60多位,科技大军100多万人;高校云集,每年在校大学生120多万,为西安高新区大力发展生物医药等产业提供了充足的人才资源,西安高新区依靠自身强大的产业优势,持续吸引各类人才的汇聚,让区内人才资源极其充沛。

人才是第一生产力,人才聚集之地必然会激发创新创业活力的迸发。目前,西安高新区拥有各类双创载体138家,总面积近700万平米。同时,区内已进驻世界五百强115家、外资企业超过2000家、高科技企业1926家、国内外上市公司145家,聚集了以西安杨森、陕药集团、力邦制药等为代表的生物医药领域创新型高科技企业,形成完整的生物医药产业链和创新链。

多年的创新发展,西安高新区非常了解企业发展需求,出台一系列有针对性、强有力的支持政策,形成了系统化产业支撑政策。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方面,高新区设立了20亿元的生物医药产业母基金,并联合国内外金融机构、专业投资机构构建多层次的科技金融支持体系。

2020年2月22日,西安高新区出台了《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为产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方案》坚持“特色化、高端化、数字化、集群化”思路,从做强现代中药、做优化学药、做大生物药、做精医疗器械、做专康养旅游五个方面,打造全球知名的生物医药产业高地。到2022年底,企业数量将达到10000家,年均增速高于20%,产业综合竞争力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四项工程 打造生物医药产业高地路径越发清晰

西安高新区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决心坚实、目标远大、优势明显、政策给力,同时,实施路径也非常清晰。目前,西安高新区正大力实施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四项工程”,即产业基础培育工程、产业创新转化工程、产业合作提升工程、产业数字化发展工程。

想成为参天大树,必须把根深深地扎在大地之中筑牢根基。实现产业发展的远大目标,基础培育工程必须要做得扎实。西安高新区一方面支持大企业平台化发展,形成具有较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行业龙头;一方面搭建产业支撑平台,建立健全科技研发、检验检测等公共服务体系;组建产业创新联盟,推动产业协同创新发展。

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西安高新区大力推进产业创新转化工程,积极争取布局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创新资源,促进成果转化,建设一批高能级创新平台,融入全球生物医药创新链;发挥综保区药品进口口岸城市及药品进口口岸药检所功能,争取建立药、械先行先试区。

西安高新区规划出面积70平方公里的“一区一厅两园一带”生物医药产业空间格局,为产业合作提升工程打开发展空间。“一区”聚焦生物医药研发,以锦业路、团结南路为核心,打造10平方公里的创新研发区。“一厅”聚焦高端医疗服务,以城市客厅跨国公司总部、丝路金融中心为核心,打造15平方公里的高端医疗服务区。“两园”聚焦生产制造,以草堂基地和集贤园为核心,打造15平方公里的生物医药制造区。“一带”聚焦康养旅游,以环山旅游路为核心,打造辐射30平方公里,具备秦巴特色的“医、药、购、乐、游”康养旅游带。

在产业数字化发展工程方面,西安高新区将建设一个生物医药产业大脑,打造数字化产业地图和数字化创新服务体系;推进一批智能制造项目,实施智慧医疗应用场景示范项目,加速形成全国知名的“IT+BT”融合发展示范区;加大培育生物医药领域服务型制造企业。

新时代需要新作为,新作为需要有“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的勇气和担当。在刚刚结束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通过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十四五”规划,在这个规划中出现频率最多的是创新,预示着未来五年各行各业将要在创新上大做文章。西安高新区29年的发展历程证明自己创新发展的强劲实力,在通往全球知名的生物医药产业高地的征程上,会有更多的创新创造和更多的收获,在新时代追赶超越的新篇章上勾画出一抹亮丽的色彩。(西安高新区

来源:西安高新区  责任编辑:石进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