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西安市雁塔区主动作为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res07_attpic_brief

政务服务中心窗口整齐划一。(记者 王旭东 摄)

在今年工信部赛迪顾问城市经济研究中心编制的《2020年中国城区高质量发展白皮书》中,雁塔区名列百强区榜单第16名,高质量发展水平连续三年居西部地区城区第一位。

这在西安佳和兴家居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高伟看来是实至名归,雁塔区主动的服务意识、健全的制度保障和优质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便捷。

在对比中为雁塔区营商环境点赞

高伟目前正在推进位于西沣路的红星美凯龙全球家居生活广场项目,这个项目是在2017年第21届东西部经贸洽谈会上雁塔区重点招商引资而来的。该项目计划于12月开业,预计营业后年销售额为12亿元-15亿元,年上缴各类税费6000万元以上,创造就业岗位约2000个,将成为西安市商贸业的新标杆和促进创新创业融合发展的新平台。

三年时间,从立项到建设,再到如今即将开业,项目的进展令高伟非常满意。但沉浸在开业忙碌喜悦中的高伟,最近也有些许忧虑,因为他的另一个项目搁置了。原来,在红星美凯龙全球家居生活广场项目签订之前,高伟在陕西某邻省也洽谈了一个项目,“后签订的雁塔区项目都要开业了,之前的那个项目相关手续还没有办下来。”

高伟说,他在另一个项目上花费了巨大精力,但迟迟难以推动,这和雁塔区的差距简直太大了。“非常感谢雁塔区对我们的大力支持,我们将不负众望,响应政府号召,加快项目进度,为西安市和雁塔区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贡献力量。”

企业群众“进一家门、办所有事”

红星美凯龙全球家居生活广场项目的顺利推进,反映出雁塔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显著效果。近年来,雁塔区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以打造“审批项目最少、收费标准最低、办事效率最快、服务水平最优”营商环境为目标,以“一网、一门、一次”为重点,以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全力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加快体制机制创新,全面提升政府办事效率,积极为广大企业和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公平、贴心的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

雁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丁雅玲介绍,为更好服务辖区企业和群众,雁塔区政务服务中心新址即将建成投入使用,新政务服务中心面积约2.4万平方米,具有服务体量大、功能全、信息化程度高的特点,按照“应进尽进、公开透明、高效便民、依法行政”的原则,将全区行政审批事项、服务事项集中到新政务服务中心统一办理,满足企业和群众“进一家门、办所有事”的需求。

同时,雁塔区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积极打造全区智慧政务系统,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效能。雁塔区率先在全市启用“人证实名核验系统”,运用智能信息交互终端进行信息采集比对,杜绝虚假注册,保障群众企业信用安全。丁雅玲说:“雁塔实施的一网服务、一窗通办、一次收集、一日办结举措,让‘一日开办’再提速,实现了一般企业设立登记‘秒批’”。截至目前,雁塔区市场主体总量214427户,居全市第一。新登记市场主体20238户,全市排名第一。

一次办、就近办、上门办全方位为群众服务

雁塔区在“一站式”物理集中的基础上,将各部门移交划转的审批业务梳理打包,先后推出“我要开餐厅”“我要开药店”等105项“一件事”主题式审批业务,通过内部信息共享、联审联办、并联审批、联合勘验、免费邮寄等“打包”服务实现证照联办,大幅度提高了办事效率。行政审批事项材料精简率达到35%,时限压缩率达到63%,真正实现“一件事、一次办、零成本”。目前受益群众达2.3万人次,为企业提供“一件事一次办”主题式审批服务3051件。

全市“15分钟政务服务圈”建设工作开展以来,雁塔区聚焦基层群众办事“难点”“堵点”,加快推进区级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事项向街道下沉,形成了以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为主体,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为纽带,社区(村)便民服务站为基础的上下联动、覆盖城乡的“15分钟政务服务圈”,并在全市该项改革中实现了“四个率先”,即率先在全省开发了区县级“电子政务地图”;率先在全市街道级便民服务中心推行“一窗受理”工作机制;率先在全市推行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全区通办”;率先将个体工商户登记、小餐饮、小作坊许可等15项公民创业就业的审批事项下放街道办理,提高了便民服务的实效性,真正实现群众“就近办”。

立丰城商业体即将投入运营,但一些商户对于要办理哪些准营资质,证照该如何办理还存在困惑。为了解决商场管理方和商户的问题,雁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将行政审批工作由“窗口”推进到“一线”,多次走进企业现场办公,为商场管理方和商户讲解各种证照的办事流程和注意事项,指导个体工商户利用支付宝全程线上办理营业执照,集中受理商户经营许可申请资料,进一步延伸政务服务触角,真正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路。

持续提升群众办事的便捷度和满意度

雁塔区将依托全新政务服务中心全面推行“前台综合受理、中间按责转办、后台集中办理、窗口统一出件”的“一窗受理”机制,充分发挥审批权相对集中的工作优势,推进“最多跑一次”向“一件事跑一次”转变,推行“套餐式”、“链条式”、“延伸式”工作模式,做优做强雁塔“创业MALL”服务功能,叫响雁塔服务品牌,持续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便捷度和满意度。

为做好全区“十四五”政务服务体系规划,雁塔区将大力优化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方式,织牢网底、织密网格,完善升级“15分钟政务服务圈”电子地图,依托商业楼宇、综合体、金融机构等建设更多便民服务站点,加大自助设备投放,让企业群众多点可办、就近可办、少跑快办,真正实现“身边事、身边办”,进一步为广大群众提供“保姆式”服务、为创业者提供“订单式”支持,为全市和全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供新动能。(记者 车阳阳)

来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雁塔区主动作为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