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秦腔现代剧《红梢林》亮相九艺节

res07_attpic_brief

秦腔现代剧《红梢林》剧照 记者 尚洪涛 摄

梢林,陕北满山遍野生长的灌木。它虽然不高大,却是陕甘宁广大人民群众不屈革命精神的象征。11月6日,秦腔现代剧《红梢林》亮相九艺节并在千阳大剧院上演。

《红梢林》是一部革命题材秦腔现代戏,讲述了在照金革命根据地,医生方云霞与丈夫赵成金以祖传的万和中药铺为掩护,建立地下联络站,积极投身革命的故事。为掩护、救助被困山野梢林的红军伤员,他们一家人英勇献身,用鲜血染红了梢林,点燃了革命的熊熊烈火。

“《红梢林》的创作是从2012年开始的,打磨时间很长。这部剧几经修改和讨论以及演员多次磨合后,才变成了今天上演的样子。”《红梢林》编剧曾长安告诉记者,“红梢林象征着一代又一代英勇战斗、前赴后继的人民。这部剧的核心是歌颂革命老区人民为中国革命胜利作出的巨大贡献,也提醒我们不忘先烈,不忘革命胜利的来之不易,不忘我们肩上还有继承发扬革命精神的重任。”

作为一场古典与现代交融的革命戏,《红梢林》的表演也有很大难度。“尽管有着40多年的舞台表演经验,但每一次站在《红梢林》的舞台上,还是会感到紧张。”方云霞的扮演者齐爱云说,“这部剧需要演员深入人物,从人物内心出发,用自然的方式演绎出人物的特点,展现出一个不同以往的女地下党员的形象。这对我而言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记者 职茵)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秦腔现代剧《红梢林》亮相九艺节)